水乡泽国建成绿色家园

2018-07-23 09:27:47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陈晨

  经济日报讯:近年来,江苏省泗洪县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一条“生态+”的产业发展路径。2017年9月份,泗洪县被原环保部授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清淤、挖土、平整坡面……

  在江苏省泗洪县石集乡新梁河上,9台挖掘机一字排开,长臂屈伸忙个不停。这是该乡正在实施的“百河千渠环境整治连通工程”的施工现场。石集乡计划在年内完成全乡11条32公里河道的疏浚整治,为稻米生长、农业发展提供优质水源。而这样的场景遍布泗洪县23个乡镇的河道、沟渠、河塘。

  坚持绿色发展

  守住生态生命线

  泗洪县是“苏北水乡”,水域面积达166万亩,占县域面积的40%以上。无论是稻米种植,还是水产养殖,水都是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生产要素。

  近年来,泗洪县加快实施生态发展、乡村振兴战略,投资2.78亿元,在全县启动“百河千渠环境整治连通工程”,疏浚11条县级河道、160条乡级河道、4171条中小沟渠,配套桥涵等建筑物约2100座。

  洪泽湖是泗洪县的“母亲湖”,沿湖有龙集、半城、临淮、城头、瑶沟等12个乡镇。上世纪90年代,洪泽湖面一度围网密密麻麻,网格横七竖八,大面积的滩涂被开垦,粗放的养殖方式、盲目追求经济效益的捕捞行为严重破坏了洪泽湖湿地的生态平衡,导致洪泽湖水体污染日益严重,水产品质量明显下降。

  围绕“深呼吸、看绿色、见清水”三大目标,泗洪县政府与洪泽湖湿地自然保护区联合制定“退渔还湿”工程规划,大力推进湿地生态恢复,每年拆除网箱近2万亩,截至2017年底,全县累计完成退渔还湿面积10万亩。

  随着退渔还湿、退渔还湖等生态保护工程深入推进,洪泽湖水质显著改善,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加,天鹅、豆雁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种群到这里越冬、栖息,濒危鸟类震旦鸦雀也在此安家落户。目前,洪泽湖拥有鸟类194种,鱼类67种,水生植物品种达300余种,水质达到国家Ⅱ类标准,是国家南水北调工程东线重要的水源地。

  泗洪县委书记王晓东告诉记者:“生态是泗洪县最大的优势和跨越发展的潜力所在,守住生态这条生命底线,坚持绿色发展,才是实现全面小康的正确出路。”

  昔日水乡泽国

  今日旅游胜地

  洪泽因黄河夺淮而成湖,汛期或大水年份,水位抬升可达15米。在“70后”的记忆中,洪泽湖总是与汛期的“洪水”紧密相连。然而,昔日的水乡泽国如今已成为全国知名的旅游胜地。

  近年来,依托丰富的生态自然资源,泗洪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先后建设了洪泽湖湿地景区、洪泽湖湿地观鸟园、洪泽湖湿地温泉度假村等一批生态旅游景区,一举成为华东地区面积最大、生态系统最为完整的淡水湿地旅游景区。依托75万亩国家级湿地保护区,洪泽湖湿地景区现在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看大湿地,游芦苇荡,观白鹭飞,已成为泗洪县的生态旅游品牌。

  “生态+旅游”已成为富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昨天,我做了8单生意,毛收入3000元。”泗洪城头乡“虾乐谷”渔家乐经营者王明干说起生意经滔滔不绝,他告诉记者,“来吃饭的客人,都是来洪泽湖湿地游玩的”。

  生态旅游业的发展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景区周边的农民通过开办农家乐、渔家乐,售卖农副产品,走上了就地转岗、发家致富之路。2017年,泗洪县接待游客突破4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2.3亿元。目前,泗洪县旅游业从业人数已达3.5万余人,间接带动旅游从业人数达10万余人。

  坚持“生态+”

  发展高效农业

  西南岗是江苏扶贫六大片区之一,土壤瘠薄,80%的土地是砂浆土,留不住水,种不了稻,多项扶贫措施均以失败告终。

  2007年,泗洪县的张勇发现,适合在岗坡上生长的薄壳山核桃不仅材质是高档木材,结出的果子更是优质木本油料。张勇当年就流转了峰山乡近100亩岗坡地,栽下薄壳山核桃,之后逐年扩大规模,共栽下2000亩薄壳山核桃。最早种下的那一批树龄已有11年,进入了盛果期。去年,张勇收获薄壳山核桃2.1万公斤,每公斤售价接近80元。有了张勇的示范,峰山乡党委、政府号召全乡种植薄壳山核桃树1.2万亩,薄壳山核桃成了当地名副其实的“摇钱树”。

  2017年至今,泗洪县委、县政府按照“生态、高效、特色、现代”的农业发展定位,以“百园工程”和“支书领头调结构”为抓手,扎实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累计完成农业结构调整面积20.8万亩,其中新增优质稻米3.5万亩(休耕轮作+功能稻米)、生态林果2.4万亩、绿色蔬菜2.1万亩、大规格河蟹养殖2.6万亩、水上生态牧场4.2万亩;完成百园工程项目48个,总面积近10万亩,其中2000亩以上成方连片的高效农业(园区)基地19个;积极推进农牧、农林、农渔结合,发展稻虾共作、林下套养等复合生产模式,建成1000亩以上的立体复合经营示范基地16个,其中稻(藕)虾共作达6万亩;新培育“一村一品”专业村20个,新培育家庭农场302个,新建家庭农场集群和综合服务中心4个。(记者 薛海燕)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