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百色凌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加快推进脱贫攻坚

2018-07-20 10:29:39  来源:中新网  责编:陈晨

  中新网讯:为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全面实现同步小康步伐,广西百色市凌云县积极响应相关活动部署要求,创新举措扎实推进“换位沉底”“走改解”等调研活动,使得一大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难题迎刃而解,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成为该县工作新常态。

  当前,凌云县正处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关键阶段,各种矛盾困难相互交织,各种难题问题集中显现。 2018年年初,凌云县召开了凌云县就调查研究之风活动如何围绕破解什么、如何破解、成果怎样运用三个问题作出动员部署,全面掀超活动热潮。

  调查研究活动的目的是破解一个难题、推动一项工作、促进一方发展。该县把开展难题立项作为调查研究活动的“第一枪”,坚持“研”在点子上找准症结所在、“破”在关键处助推改革发展,组织各乡(镇)各部门突出问题导向,结合工作实际、聚焦重大决策部署、发展重点难点痛点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扶贫大数据两大战略行动等重要工作,列出具体清单,活动开展以来共立项课题32个。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该县紧盯立题,四班子领导亲自率领或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采取线上线下、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统计分析等多种方式开展调研、解创分析问题难题表象、特点、成因,准确把握其内在规律和变化趋势,集思广益寻求对策建议。通过“走改解”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解决老百姓特别是贫困村群众的实际问题。

  调查研究活动的成效取决于破题的质量和实效。凌云县按照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方式,组织专家学者、服务对象。第三方机构等开展破解难题优秀成果评比,并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微信等平台媒介宣传推广优秀成果经验做法。自活动开展以来,从有关单位破解的难题中,精选出做得好、有成效的好经验在全县各乡(镇)各部门进行推广。一是有序组织开展异地搬迁工作。二是把降低企业成本作为突破口,优化产业结构和投资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不断丰富家庭医生服务内容,提高签约服务水平和覆盖面。

  紧紧围绕当前工作为重点,结合工作调研实际,凌云县积极开展调研课题,深入探索调研方式方法,积极组织开展内县内调研与县外考察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