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协作补齐生态环保短板

2018-07-18 16:32:53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东西部协作和结对帮扶工作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

  然而,东西部协作和结对帮扶工作聚焦的领域多在经济、扶贫等领域,笔者认为,应加强生态环保工作的协作和帮扶,补齐西部地区生态环境保护短板。笔者结合自己曾经在山东省青岛市参训过的体会,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首先,提升认识水平,转变思想观念。东西部协作和结对帮扶工作不囿于经济和扶贫领域,还涉及文化、教育、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而且,生态环境保护始终贯穿在其他各项协作和结对帮扶工作里,比如生态扶贫工作。这就要求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科学编制协作和帮扶规划并认真部署实施。

  要通过各种形式,加强东西部领导干部特别是生态环境部门广大干部职工之间的交流学习。推动西部地区领导干部获取先进发展经验,逐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机制。要多措并举,用东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样板的经验,对西部地区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意识,推动生态城市和美丽乡村建设。

  其次,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宽领域、全方位的生态环境保护协作和帮扶工作。东西部协作和结对帮扶地区双方要选派优秀干部挂职,广泛开展人才交流,促进观念互通、思路互动、技术互学、作风互鉴。采取双向挂职、两地培训、委托培养和组团参训等方式方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域的人才支持,把东部地区的先进理念、人才、技术、信息、经验等要素传播到西部地区,比如浙江省保护流域生态补偿制度、乡村垃圾分类执行机制等。

  协作和帮扶双方要把东西部生态环保产业合作、优势互补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课题,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推动生态扶贫工作。力争在西部地区建设一批优势生态环保产业,支撑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比如生态共享茶园建设、茶旅融合产业园建设等。

  帮扶和支援省市要鼓励支持本行政区域内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积极参与东西部生态环境保护协作和结对帮扶工作。以PPP、技术支持等方式,深入西部结对地区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和环境污染防治,参与荒漠化(石漠化)土地治理,建设各类污染防治工程,开展生态扶贫项目建设等。协助管理运营已建污染防治设施,提高运行质量,发挥其工程作用。

  最后,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东西部生态环境保护协作和结对帮扶工作的指导和支持。要加强东西部协作和结对帮扶的组织协调、工作指导和考核督查。东西部协作双方要建立省际联席会议制度,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每年开展定期互访,研究部署和协调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协作工作。探索在乡镇之间、行政村之间结对帮扶,保护生态环境,并由其上级政府有关部门对工作进行考核,确保工作质量。

  把东西部协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地方党政工作考核范围,突出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考核内容应包括协作方式、生态环保效果、产业合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5个方面,重点内容是保护西部地区自然生态资源效果,提升西部地区生态环境质量成效。(作者 李学辉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