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丨生态多彩贵州风

2018-07-11 10:06:50  来源:农民日报  责编:陈晨

  农民日报讯:“有一个神奇的地方,高山青绿水长,云滔滔,雾茫茫,酿了茅台酿茶香,绿宝石韵味长,湄潭翠芽吐芬芳,遵义红暖心窝,都匀毛尖气清爽……”11月7日,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国家地理标志馆的大屏幕上,反反复复地播放着《贵州茶香》,优美清新的乐曲回荡在展厅里,多彩贵州风在八闽大地吹开。

  在具有丰富民族风情的贵州主馆里,茶叶、大鲵(娃娃鱼)、猕猴桃、铁皮石斛、优质稻米、辣椒、酸汤等具有山地特色的农产品琳琅满目,现做的特种食材的香气在空气中弥漫,香气不仅吸引了前来参观的市民,就连其他省市的参展商也都赶过来尝个鲜儿。

  “我们当初就是看中了贵州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山地特色,才在贵州做农业。”来自福建的客商李建彬几年前在贵州旅游时,独到的眼光让他的企业落户贵州独山,在大山里建起了2000多亩的铁皮石斛种植基地。

  贵州多山,山地占全省国土面积的92.7%,贵州多林、全省森林覆盖率近50%,山高林密的生态环境和高海拔、寡日照的地理优势,为优质农产品的生态提供了自然条件。近年来,贵州省立足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积极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努力实现农业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同步提升。

  “贵州茶叶的品质好,我们想多买点,老板还不卖呢?”福州市民蒋先生拿着到手的茶叶不停地念叨老板的小气。

  “福建也是茶叶大省,因为担心卖不掉,所以没敢带太多的产品,没想到仅半天左右的时间,我们带来的茶叶就卖得差不多了,搞得我只好限购了。”来自都匀毛尖原产地的贵州黔品记茶业公司的陈利一边和记者说,一边给顾客解释,明天他的茶叶就能空运过来了,要想多买点,明天早来。

  “念好山字经,种好摇钱树,打好特色牌。”因势利导发展特色产业,不仅保住了贵州青山绿水的生态环境,也给大山深处的农民带来了金山银山的收入。通过农交会的展示,不仅让世人了解了养在深闺的贵州,更让贵州的山货、生态货走出大山,走上世界餐桌。(记者 刘久锋)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