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将建流域生态补偿机制

2018-07-02 09:56:53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重庆市政府日前印发建立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实施方案。2020年前,在龙溪河、璧南河等19条流域面积500平方公里以上、且跨2个或多个区县的长江次级河流,重庆将建横向补偿机制。基本制度设计是:河流的上下游区县签订协议,以交界断面水质为依据双向补偿。交界断面水质达到水环境功能类别要求并较上年度水质提升的、下补上,下降或超标的、上补下。补偿标准为每月100万元。

  “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核心是落实区县水环境防治责任,让受益者付费、保护者获益。”重庆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重庆为此备好了“三奖”:奖早建,对今年10月底前建立补偿机制、签订3年以上补偿协议的,一次性奖300万元;奖协作,对建立流域保护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协作会商、联防共治机制的,一次性奖200万元;奖成效,对上下游区县有效协同治理、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在安排转移支付时倾斜。(作者 蒋云龙)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