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抓班子 强保障 促脱贫

2018-06-29 15:40:4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费县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核心任务,按照“抓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通过抓班子、带队伍、强保障全面助力脱贫攻坚。

  加强村级班子建设。突出抓好后进村班子集中整治。聚焦班子不健全、运转不规范、信访矛盾突出等问题,对全县52个后进班子(包含3个省定重点贫困村)实行建档立卡管理,并严格按照“两推一选”程序完成整治选举,配齐配强了支部班子。深入开展村“两委”换届大调研。调研中,聚焦精准,对57个省定贫困村进行重点分析研判,进一步了解现行班子抓扶贫工作情况。同时,对57个省定贫困村换届选举工作进行重点安排部署,要求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靠上换届选举工作,确保2017年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规范贫困村运行机制。召开基层党建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2017年8月,召开全县基层党建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在13个乡镇(街道、开发区)共选取39个基层党建工作现场进行观摩,其中1/3为第一书记帮包村。做好村级督查工作。抽调专门力量对27个村开展第二批、第三批党务巡查工作,对巡查发现的问题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向党(工)委反馈,明确整改完成期限。

  推进第一书记助脱贫。组建驻村扶贫工作队。对全县57个省定扶贫重点村成立由县直帮包单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第一书记、乡镇包村干部及扶贫办工作人员和村党组织书记组成的驻村工作队,靠上督促指导脱贫攻坚。积极对接“沂蒙关爱行动”。组织省、市派第一书记深入摸排任职村贫困学生情况,帮助41名高考本科新生申请助学资助,每人可获得5000元的助学金。 

  从严抓好管理督导。专门出台驻村扶贫工作队日常管理办法和考核问责办法,对13个乡镇(街道、开发区)85个县派第一书记任职村进行了“村村到”暗访,进一步严肃了驻村纪律,强化扶贫力量。(供稿单位:费县扶贫办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