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现新和他的第一书记情结

2018-06-28 10:56:2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孟现新同志原本在山东省再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事着忙碌又充实的办公室工作,生活过的有滋有味。2017年2月,经组织层层选拔,他来到临沂市费县梁邱镇大花园村挂职第一书记。大花园村是费县57个贫困村之一,贫困人口占比较大,老百姓面朝黄土背朝天,过着朴素而贫瘠的生活。放弃了城市的舒适生活,来到“穷”山村,扑下身子当起了一名“农民”。

  解决贫困问题,首要的是因地制宜找“穷根”。面对集体经济零、基础设施差、群众增收少这一“零、差、少”的困境,他烧起了“第一把火”,邀请集团公司领导上党课,组织参观学习,先后到平邑、沂南等地学习农业种植技术,反复咨询省中医药研究院专家并邀请其现场勘查,确定了丹参种植项目。万事开头难,项目谁来种是他的“心病”。他们多次商讨,决定以合作社模式进行项目推广,这样既规避市场风险,也能破除种植户的“心疙瘩”。经村集体研究,决定利用8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成立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发展丹参种植。2017年,在合作社的带动引领下,31户村民以务工方式参与到丹参种植项目中来,经过一年的种植期,首批丹参已收获销售,每亩净收益达到1500元以上,远高于传统农作物,村集体直接收益4.8万元。在合作社效应带动下,村民看到了丹参种植的广阔前景,对种植项目的态度已从最初的观望怀疑转变为认可参与,今年2/5村民参与到丹参种植中来,种植面积已超过400亩。

  “第一把火”成功烧起之后,他又立足当地种植红薯的生产习惯,筹资130万元,建设红薯加工厂一处。可为村集体增收9万元,能解决近40名贫困户就业问题。随后,他多方争取,申请项目资金40万元,建设占地1200平方米油桃种植冬暖式大棚两个,以承包的方式由农户种植管理,预计村集体增收2万余元。经过他近两年的努力,全村224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贫困村也成功退出。

  正如他说的那样,物质富有不是真富有,精神富了才是真的有。在山东再担保的大力支持下,大花园村修起了水泥路,盖起了卫生室,建起了图书角和休闲广场,山里的老百姓也过上了城里的人的生活。任期一晃而过,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让村里的所有贫困户全部过上好日子。奔着这个目标,在脱贫攻坚的路上,他步履越走越有力越来越坚实。(供稿单位:费县扶贫办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