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旺 农民腰包鼓起来

2018-03-27 09:29:35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编者按:春回大地,新一季的耕作开始,一粒粒饱含农民美好期盼的种子被撒入泥土,酝酿着下一个丰收时节。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字字句句饱含着对亿万农民的深情厚意,点燃了全国人民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

  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各地干部群众满怀信心,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拼搏进取,在奋斗中创造幸福生活。本版即日起推出“倾听·乡村振兴之路”系列策划,见证和记录乡村振兴实践。

  重庆渝北区乌牛村

  资源变资产,2500多亩地加入合作社,去年挣了100万元

  当一个村子,六成耕地撂荒,人烟日渐稀少,一天天变成空心村,该如何凝聚力量、振兴产业?

  3月的乌牛村,到处是大片大片的李花,在山间绵延几千亩地,一簇簇花束洁白似雪。乌牛村,坐落在重庆市渝北区古路镇,靠着仙桃李的产业,村民当上股东坐地分红,日子越过越红火。

  “你看对面那片李子林,长得好吧?5年前,那里是一片荒地。”乌牛村党总支书记阚兴国指向村委会对面的山林说,“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看着它撂荒,我心里实在不是滋味。”

  要振兴乌牛村,从哪起步呢?“我也走了不少弯路,最后发现,村里必须得有自己的产业!村子富了,出去的人才愿意回来,回来也才留得住。”阚兴国说,经过党员干部认真调查研究、党员大会反复论证,大家认为仙桃李市场前景好,决定发动村民种植仙桃李。

  农业需要大量先期投入,果树挂果至少3年,像其他大户一样流转土地,村里也没有那么多的资金,怎么办?阚兴国跟区里农委的干部多次沟通,最后决定试水“三变”改革。村干部带头自筹资金成立合作社,村民通过土地入股。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农户改收租金为收分红,每年净利润的50%按亩分红给农户。预期收入增加了,村民参与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借助惠农政策支持,整合村里的各类资源,视作村集体投资配股10%。每年提取净利润的10%作为村集体收入。集体有了钱,才有能力给大家伙儿办实事。

  “划得来!”村民段成芳算起去年的收入账,“我们还是在地里做,但是现在算给合作社打工了,去年挣了2.5万元的工钱,李子卖出去了,还有3000多块钱的分红呢。”

  阚兴国说,“去年,村里已经有2500多亩地加入仙桃李种植合作社了。400多亩挂果,挣了100万元。家里有一亩李子林挂果,就能分红1000多块钱。”

  “再过两年,2500亩李子林都挂果,那就了不得了。”阚兴国说自己也没想到,“一开始,我也没想到能做大,但是政府的支持力度很大,有很多惠农项目,还支持基础建设。大家伙儿越做越有信心。”阚兴国说,“现在我们出名了,好多城里人过来赏花摘果,我们下一步打算改善住宿条件,让城里人节假日能够住进来,感受田园生活。餐饮、民宿和垂钓,都能变成村民增收致富的路。”

  【点评】山还是那座山,思想一变,荒山变成了金山。乌牛村振兴成功有三大要素,一是有个好的党支部,一心为村民服务;二是选准了产业,因地制宜找出路;三是建立了机制,集体的事大家商量。当前,全国各地都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我们都要好好干,加油干,我们的农村一定会一天比一天更美好。——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