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建四好路 开致富门

2018-06-27 15:06:2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近年来,费城街道抢抓“四好农村路”建设机遇,优先发展交通基础设施。

  四好农村路,全员养护路。政府为村来修路,日常维护靠义务,“各人自扫门前路,全村都是养路员”。老百姓尝到了道路畅通、环境优美带来的红利,自行义务养护公路。村外的道路,老百姓种地时,地头的路肩自觉培护,果树、庄稼浇水的时候,地边的绿化一块浇。村内的道路,群众就地取材利用鹅卵石、青石板等廉价材料,在自家门前垒砌硬路肩和绿化花园,美化路域环境,呈现了农村公路“全员养护”的新局面。

  四好农村路,全民致富路。“公路通百业兴”,优美的“四好农村路”融入美丽乡村建设,带动了乡村旅游业快速发展,街道去年接待游客26万人次。依托全域旅游,街道引导当地群众大力发展旅游经济,新增农家乐63家,并带动了旅游产品的开发,草鸡蛋、山野菜、无公害农产品等都成了抢手货,让500多名群众有了稳定的收入。小南峪广场农家乐,由郭胜利夫妻创办,主打豆腐特色菜,生意兴隆,年营业额50多万元,三个孩子也都考上了大学,日子越过越红火。这样的农家乐仅小南峪就开了四家。北京的投资商租用该村6家民房,正在施工改造高端民宿。

  四好农村路,全域生态路。不论是村道还是街巷,我们都按照“四好农村路”的标准打造,规划乡土色,建设原生态,家家石板路,户户树长青,实现了农村道路生态化养护模式。

  四好农村路,全新产业路。在许家崖片区29个自然村中,有19个村是50年代的库区移民村,其中10个村是省定重点贫困村。“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为这个区域的扶贫攻坚带来了新机遇,街道打造了千亩沂蒙风情荷花湾、万亩核桃园,正在建设中体航空飞行营地、沂蒙“后乡土”项目,规划建设利山涧现代农业产业园,让贫困户脱贫有项目、增收有门路、致富有保障。(供稿单位:费县扶贫办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