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高速铁路建成“生态线”

2018-06-25 14:03:51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陈晨

  经济日报讯:商合杭铁路是“十三五”时期我国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之一,跨越众多水系及水源保护区,穿越多处生态敏感区。因此,在施工过程中保护好青山绿水,就成为建设者孜孜以求的目标。负责安徽、浙江段建设的京福铁路客运专线安徽有限责任公司坚持绿色、生态、环保高铁线建设,让一条高铁“绿色长廊”在大地上延伸

  6月的皖南,山青水碧,天空湛蓝……走进正在建设中的商合杭高速铁路施工现场,如同进入一条绿色生态长廊,沿线两侧翠竹青青,绿意浓浓,风景如画。

  “来时青山绿水,走时绿水青山。”京福铁路客运专线安徽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商合杭铁路安徽、浙江段建设,谈起绿色、生态、环保高铁线建设,该公司总经理冀福孝说:“保护绿水青山,留下金山银山,是我们铁路建设者的责任所在。”

  绿色发展,留下“金山银山”

  2015年11月份,商合杭铁路全面开工建设。这条铁路是“十三五”时期我国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之一,由河南商丘站引出,接入杭州东站,全长794.5公里,跨越淮河、长江等众多水系及水源保护区,穿越巢湖风景名胜区、太湖山森林公园等多处生态敏感区。保护好青山绿水,成为建设者孜孜以求的目标。

  “我们优化线路设计方案,采用隧道形式,穿越巢湖风景名胜区。”京福铁路客运专线安徽公司协调部部长钟由亮说:“为减少对生态敏感区自然环境的影响,我们调整后河取水口位置,使商合杭铁路不再位于含山县运漕镇后河水源保护区范围,还取消了裕溪河特大桥等部分河道水中墩。”

  商合杭铁路在设计之初,京福客专安徽公司就把环保选线放在首要位置,明确提出“依法合规、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绿色发展”的环保工作思路。设计单位不断优化线路设计方案,在预可研、可研设计阶段,绕避了天子门水库水源保护区范围;绕避了八公山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地质公园和森林公园范围。在初步设计阶段,继续优化方案,线位绕避了茨淮新河水源保护区范围,保护了沿线环境敏感区的完整性。

  新建铁路,沿线是生态修复的重点。作为高铁运营管理单位,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提前介入,组织建设、设计等单位进行现场调查,编制绿化实施方案,做到绿化工程和主体工程同步设计;把车站、景区、城市周边等作为绿化重点区域,在功能防护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景观效果,道路两侧分隔带种植乔木、灌木等植物,着力打造“四季常绿、三季见花”的绿色生态长廊,以发挥其降低噪声和净化美化环境的作用。

  地表土是植被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我们在施工前,对占用耕地、林地等地块表土剥离,设置堆土场,进行苫盖防护,最后将表层土用于复耕和绿化覆土。”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商合杭铁路站前17标指挥长张百芹说。目前,商合杭铁路全线共剥离表土约386万立方米,有效地保护了生态环境。

  变废为宝,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皖南广德与浙江安吉山水相连,生态环境优美。新建的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高速铁路从境内穿越而过,工程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向前推进。

  由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商合杭高铁站前17标项目,西起安徽广德誓节镇,东至浙江安吉天子湖镇,长约44.6公里,其中桥梁34座达26.2公里。

  记者在誓节镇境内商合杭铁路建设现场看到,在连绵起伏的群山之间,高大的铁路桥梁已岿然而立。离铁路约一公里处,有一大片修葺一新的绿地,没膝的野草生机勃勃,在绿地的一侧边坡上是一面挡土墙,其间种满了红叶石楠、金叶女贞等植物,边坡上排水沟曲折而下,直入谷底。

  这山间风景绿地,就是耀眼的“大气包弃渣场”——占地面积95亩,设计弃土44.8万立方米,最大填高度达19米。

  商合杭高铁建设前,大气包是个植被稀疏的山凹荒地,三面环山,远离村庄。为减少水土流失、防止环境污染,综合利用铁路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弃渣土,铁路建设者因地制宜,慎重选定大气包作为弃渣土场,经过精心设计施工,变废为宝,建成了生态风景点。

  “铁路建设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弃土渣,弃土堆放处理不当,极易造成水土流失,影响生态环境,甚至会引起滑坡等安全隐患。仅我们17标段弃土渣就达304万立方米。”张百芹说:“我们在大气包弃渣场种植灌木126540株,撒草籽63270平方米,种植经济作物茶树2亩,弃渣场变成了环保绿地。”

  护卫绿水青山,恢复沿线植被不留“空白”。在商合杭铁路,像大气包这样填坑造地的弃渣场共有47处,计划利用弃渣造地1560亩,弃渣填坑造地总利用率达到设计弃渣量的49.2%,创造价值近亿元,实现了生态和经济的双赢。

  “以往建设过程中对附属工程重视不足,弃渣场往往只有一个设计通用图,没有因场而异的施工图,施工单位也是凭借经验施工。”京福客专安徽公司副总经理王利平介绍:“如今对附属工程与主体工程一样重视,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临时工程不达标,主体工程不得开工建设。”

  防污降噪,打响环保攻坚战

  “商合杭铁路跨越长江、淮河、裕溪河、颍河和茨淮新河等24条河流,途经多个生态敏感区,如何减少对沿线生态环境的干扰?”钟由亮介绍说:“在建设施工过程中,我们从严卡控,采取涉水桥墩隔离清污、生产废水循环回用、施工场地设置临时沉沙池、重要水体定期检测等措施,严禁施工污水乱排、乱放,保证污水处理后达标排放。”

  为解决混凝土搅拌站生产预制梁产生的污水,避免污水直接排入当地水系,中铁二十四局广德制梁场建设沉淀池,污水经过4级沉淀,再经过过滤系统处理净化,净化后的水用于花草养护等二次利用。

  中铁三局集团公司1号拌和站为解决污水、废渣问题,发明“废水废渣分离回收系统”,实现对废水废渣进行骨料分离、粉料压滤、清水循环利用。京福客专安徽公司协调部高级工程师石元基说:“废水废渣分离回收系统产生了良好的环保效益,一套设备20万元,10个月即可收回成本。”

  在开挖新大力寺隧道时,中国铁建大桥局通过多级沉淀,采取油水分离、气浮过滤等处理手段,并将达标的清水循环使用,达到一级排放标准。

  铁路建成后,会不会对沿线带来噪音污染,这是人们关心的问题。

  在居民区、学校、医院、城区的噪音敏感地带,商合杭铁路设置大量新型吸声式声屏障、隔声窗,加上线路两旁“绿色长廊”,能有效减少噪音;优化管桩施工工艺,锤击采用静压施工,有效降低施工噪声;敏感区域减速禁鸣、高噪声设施偏远布置、合理安排施工时间等措施,减少噪声污染,实现降噪环保和自然景观相协调。

  中铁二十一局集团公司亳州梁场等施工单位在拌和站粉料罐上,安装喷雾除尘设备,有效解决了施工扬尘,减少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公司商合杭铁路11标四分部精心设计,优选树种,对路基边坡、车站、墩身区间进行绿化,使用喷混植草、喷混植生等立体绿化技术手段,建起“绿化带”。

  京福客专安徽公司副总经理金武说:“商合杭铁路采用的是国产化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板,具有极佳的受力性能,能把承受的重量均匀分布,最大限度地减少震动和噪声,让列车运行更加平稳。”(记者 白海星)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