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丨精准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原新城镇

2018-06-21 17:01:03  来源:西藏日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内页-文章图片模板

  新华网讯: 小城镇居乡之首、城之尾,辐射带动乡村发展进步,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助推脱贫攻坚和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具有其独特优势。因而,建设特色小城镇是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重要突破口。

  日前,西藏日报推出“高原明珠——庆祝改革开放40年特别报道”栏目,集中采访报道西藏加快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典型,聚焦西藏依托现有山川林木、藏民族传统文化等资源,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小城镇发展短板,聚焦西藏改善人居条件、发展镇村经济,聚焦西藏提高人口聚集、助推脱贫奔小康。

  近年来,西藏各地因地制宜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取得初步成效。被誉为西藏“千年重镇”和“邦典之乡”的贡嘎县杰德秀镇,深挖历史人文底蕴、着力打造民族手工业强镇,主打“宜业”牌;当雄县纳木湖乡围绕扎西半岛与广袤的肥沃草场重点打造纳木错景区,主打“宜游”牌;定结县陈塘镇则主打“宜居”牌,这里四季如春、夏无酷暑、冬无严冬、温润多雨,薄云浮动的葱绿山间隐现小块牧场和不规则的梯田,海拔3000米以上的开阔盆地形成的原始森林,给人以一种岁月倒流、回归远古的感觉。

  特色小城镇是聚集特色产业,融合文化、旅游、社区等功能的创新创业发展平台。推进特色小城镇要把特色资源和优势变成现实生产力,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杜绝“千镇一面”。要按照“因镇施策、一镇一业”总体要求,立足资源禀赋、区位环境、历史文化、产业基础等优势,充分激活西藏特镇特色资源,加快发展特色优势主导产业,以特色产业集聚带动人口集中,以产业发展繁荣特色小城镇经济,让群众享受更优质的生产生活条件。

  找准特色、凸显特色、放大特色是小城镇建设的关键。围绕生态环境优美、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挖掘打造产业、环境、文化特色,实现形态、业态、文态、生态有机融合,让小城镇更和谐、更宜业、更生态、更有特色。同时,扩大特色小城镇建设的示范带动效应,积极打造民族手工业强镇、特色生态农牧业大镇、商贸物流业重镇、休闲旅游业名镇,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西藏各级发展改革部门要把加快建设特色小城镇作为落实新型城镇化战略部署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结合“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原新城镇,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特色小城镇建设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群众。(赵瑞阳)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