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油气行业绿色发展

2018-06-20 14:45:59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陈晨

  中国环境报讯: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油气相关行业历来是环境敏感行业之一,新形势下加强油气行业绿色发展至关重要。“非常规油气田环境管理国际研讨会(2018)”近日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就油气田环境管理体系政策、环境影响及环境风险污染控制技术、监测监管等方面的新成果、新技术、先进经验,以及国内外现行标准与发展动态进行了交流。

  根据2016年《中国国土资源公报》,我国页岩气查明资源储量丰富,页岩气产量逐年增加。以页岩气为代表的非常规油气田加速开发,所伴随而来的生态环境问题已不容忽视。比如,水资源的大量消耗,温室气体排放,对地下水及饮用水的潜在环境风险等。为提升油气相关行业环境治理水平,生态环境部出台颁布了多项法规标准。同时,鼓励采用清洁能源,减少油气行业污染物排放量,这对优化能源和产业结构、倒逼油气行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目前处于非常规油气开发初级阶段,非常规油气环保技术及环境保护管理体制尚未健全,与非常规油气快速发展的现状不相适应,开发过程的环境影响、环境风险防控及环境管理制度也需要进一步的研究与完善。

  生态环境部环境影响评价司有关负责人在会上指出,要制定和完善非常规油气开发环境影响评价的管理体系,制修订相应的环评导则、技术标准、环境准入要求等。要健全信息公开和报告制度,非常规油气开发企业要承担环境保护社会责任,要定期主动报送并公开环境保护情况,推动事中、事后有效监管。要借鉴各国经验,探索开发我国的页岩气环境管理体系,制定配套的政策及监管措施,开启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绿色发展之路。

  “要推进油气行业环评管理政策改革,建立有效合理的陆上石油和天然气开采行业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制度,根据行业‘滚动性’开发特征,坚持规划环评与建设项目环评联动的原则,提升环评效能,并大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研究员梁鹏在会上表示。同时,他还指出,要加快制定有关标准规范,如《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陆上石油天然气开发建设项目》的修订等。

  中国石油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杜卫东认为,非常规油气开发要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国家监管、行业自律和企业技术创新这3个层面缺一不可,“从企业角度来说,就是要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加强科技支撑,如废弃物三化处理技术、逸散放空检测与回收技术等,着力解决制约业务发展的污染防治问题。”

  本次研讨会旨在促进世界各国在油气田环境管理领域的深度交流,服务中国制定油气田开发环境管理政策,对我国加强油气开采行业绿色发展、统筹自然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由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联合中国石油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美国环保协会主办。来自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等国家部委及其直属单位,甘肃省环境保护厅等地方生态环境部门,中国石油大学等高等院校及技术机构,中石油、中石化、英国石油公司等相关油气生产企业,美国驻华大使馆等外方机构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记者 宋杨)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