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小水电站 改善河流生态

2018-06-20 09:21:29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水利部农村水电与水库移民司发布的《全国农村水电统计公报》显示,“十三五”期间,中央财政计划投入50.4亿元,支持2333座老旧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通过改造,这些水电站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将分别增加25%和42%以上;同时,通过增设生态流量泄放设施、加强梯级优化调度,加大1387条河流的生态修复力度。截至去年底,449座老电站完成改造,151条中小河流的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水电是国际公认的清洁能源。水利部坚持绿色水电建设为主线,颁布《绿色小水电评价标准》,启动绿色水电站创建工作,全过程加强生态保护,首次在全国开展中小河流水能资源开发规划修编,25个省份的3400多条河流的规划得到修编。

  报告显示,去年我国农村水电完成投资200亿元,新增发电设备容量135.3万千瓦,年发电量2477.2亿千瓦时。按照最新供电标准煤耗计算,相当于节约了7600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9亿吨,减排二氧化硫100多万吨。截至去年底,全国共有农村水电站4.74万座,总装机容量达7927万千瓦,相当于3个三峡电站,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占到全国水电的近1/4,除改善生态外,还起到了帮扶贫困的作用。

  截至2017年末,全国有农村水电的县1558个,主要集中在西南、中部和南部,其中许多是贫困县。去年,全国农村水电网供电乡镇达4348个,供电区县城居民平均到户电价0.517元/千瓦时。农村水电扶贫工程利用贫困山区丰富的水能资源建立国家扶持、市场运作、贫困户持续受益的扶贫模式,使64个贫困村4.1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作者 赵永平)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