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专家:獐子岛应对“扇贝灾害”专业而迅速

2018-06-04 16:45:51  来源:消费日报网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右一为MSC中国项目经理岳昊 右二为MSC审核专家JO 左二为劳氏中国审核经理李风度

  消费日报网讯:5月29日至6月2日,世界海洋管理委员会(MSC)审核专家与国际著名认证机构——劳氏质量认证审核组深入獐子岛,对獐子岛虾夷扇贝MSC可持续渔场标准运营的符合性进行年度监督审核,并对獐子岛虾夷扇贝渔场的“扇贝灾害”事件给予关注。

  MSC审核专家JO·ANNE MARY表示,此次獐子岛扇贝灾害也是全球关注的事件,经过数据审核对比、现场实地了解,认为獐子岛虾夷扇贝渔场“扇贝灾害”的主要原因是自然环境的变化所致。獐子岛集团对此次扇贝灾害的应对是专业和迅速的。在应对灾害方面采取的一些很好的措施,包括:管理方面、环境监控方面、生产过程优化等方面。也特别欣赏獐子岛集团和外部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共同应对灾难。在扇贝资源量重大变化的情况下,MSC的“可持续发展、生态多样性、管理体系”三大原则都能得到维护,企业高管稳定,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虽然自然灾害的主要原因是环境的变化,但是在内部管理措施方面也有提升的空间。今后希望外部专家能够对獐子岛集团的MSC标准进行不定期检查,并持续做下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在獐子岛海洋牧场,审核组一行对MSC认证的虾夷扇贝渔场拖网捕捞、潜水捕捞、人工育苗、自然采苗四个认证单元从制定依据、标准执行、持续改进的可持续发展内容进行了详细评审。通过对文件记录、现场作业操作、相关方沟通、科研文献的查询等多角度对獐子岛渔场进行全方位评价。同时对前期年度审核过程中提出的改进项进行了验证。在完成了MSC多物种渔场评估环节的工作后,审核组对獐子岛海洋牧场的可持续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自然采苗的数量在持续增加、采捕作业方式在不断优化、保证了可持续的生物多样性”。

  此次MSC专家审核组还完成了对獐子岛海参、鲍鱼、海螺、紫海胆、黄海胆五个新物种的可持续标准渔场认证的预评估,MSC审核专家JO·ANNE MARY表示,这五个新物种的可持续渔场认证是目前全球首家正在认证过程中的渔场,如通过认证将是对MSC认证数据库的补充,对全球行业具有重要的影响和引领作用,獐子岛也将成为MSC全球可持续发展渔场认证项目最多的海洋食品企业之一,为全世界提供这些单品新的可持续标准和案例,这也充分体现了一家中国海洋食品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据了解, 世界海洋管理委员会MSC每年都将派出专家审核组对通过其认证的渔场进行年度审核,目的是观察、监督所认证单位执行可持续发展、生态多样性以及良好的管理体系即MSC可持续渔业原则与标准执行力。獐子岛虾夷扇贝渔场于2015年4月通过MSC可持续渔业标准认证后,已顺利通过两个年度的年度监督审核。本次年度评审,MSC将于30个工作日后向全球公示审核报告。(记者 付岩 王云)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