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丨“三江之源”富美如诗

2018-05-28 12:34:51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韩俣

  经济日报讯:在海南,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有“海南之心”“森林王国”“绿橙之乡”等美称,其中最让人关注的是其“三江之源”称号。

  “三江”指的是南渡江、万泉河、昌化江。这3条江河是海南省最主要的河流,也是养育海南的生命之河。3条江河流域面积之和为1.59万平方公里,占海南全省陆地面积的46.52%,惠及市县14个、人口771.17万人。

  作为“三江之源”,琼中在全省率先推行“政府+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开展环境治理工作,加快推进富美乡村水环境处理系统建设,有效保护海南水体整体环境。

  琼中湾岭镇大边村是省级小康环保示范村,大边河从村庄的一侧缓缓流过,河水清澈见底,鱼群畅游其中。沿着村道进入大边村,与具有黎族特色的住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具有科技感的湿地花园式污水处理系统。

  据湾岭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这套污水处理系统是引进社会资本和技术打造的现代化污水处理系统。2015年,湾岭镇引进上海一家环保工程公司参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合资组建琼中鑫三源水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当年11月,该公司为大边村建设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每天处理污水25吨,村内居民日常污水处理率达到100%。困扰大边村多年的难题得以彻底破解。

  “我们村房子漂亮,环境优美,不敢说蚊虫绝迹,但自从村里引入了污水处理系统,我家就再也不用整晚点蚊香、挂蚊帐了。”大边村村民王文发说。

  2017年,湾岭镇水央村人工湿地式污水处理系统建成投入使用,解决了全村40户152人的污水排放难题。村民王理说,工程开工前,自己还跑去“阻挠”施工,觉得污水处理系统建在自家门口,就是与“恶臭水体”做了“邻居”。

  “没想到建成了一座漂亮的小花园,村民傍晚在这里休闲纳凉,生活污水在地下进行处理净化,太先进了。”王理说。

  2018年是琼中富美乡村水环境处理工程的攻坚阶段。据了解,琼中将加快推进富美乡村水环境处理系统建设,“544个富美乡村,544套污水处理系统,一个都不能少”。琼中将累计投入资金13.09亿元,在2018年底前改变农村生活污水排放现状,保护“三江之源”。

  琼中和平镇堑对村坐落于群山之间。借助富美乡村之“美”,村民陈书文发展起旅游业,收入越来越高,日子越过越好。

  “绿色是海南的底色、本色。琼中作为海南的‘绿肺’,我们的任务是通过建设富美乡村,不仅解决好乡镇、农村污水处理问题,还为百姓打造一份产业,走‘绿色+’发展之路。”琼中县委书记孙喆表示。(记者 何 伟)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