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勤县打造环湖赛特色赛段 生态治理“人沙和谐”

2018-05-25 14:58: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风云):5月22日,2018第十七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新闻发布会在京隆重举行。活动秉承“绿色、人文、和谐”的主题,以国家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健康中国战略为背景,契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向世人展示青海、甘肃、宁夏三省优良的生态环境和良好的全民健身氛围。会后,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对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县委副书记周丹进行了专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内页-文章图片模板

民勤县委副书记周丹接受专访 王风云/摄

  “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民勤“沙乡换新颜”

  民勤县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东北部,面积1.59万平方公里,东北和西北面与内蒙古的阿拉善左、右旗相接。这里气候干燥,降雨稀少,年平均降水量仅110多毫米,蒸发量却高达2670多毫米,是我国沙尘暴的主要策源地之一。严重的沙尘暴天气给这里的人民带来了极大的损失。近年来,民勤县委县政府切实采取强劲措施,加大防沙治沙力度,共同为沙漠注入绿色的文化生态,进一步推动人沙和谐共处的愿景尽早实现。

  周副书记接受采访时提到民勤县近年来的生态治理时,激动地说到:“民勤地理位置比较特殊,是我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屏障。三面环沙,西部、北部和东部被我国的第三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和第四大沙漠腾格里沙漠包围,素有‘民勤不保,河西走廊不保,西部不保’的说法。最早以前,民勤是‘沙进人退’的,通过我们一代代民勤人坚持不懈的防沙治沙,可以说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果。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甘肃时指出,特别要实施好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和防沙治沙及生态恢复项目,确保民勤不成为第二个罗布泊。近年来,民勤县委县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通过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取得了一系列非常难得的成绩。目前,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已得到有效遏制,‘沙进人退’逐步向‘绿进沙退’转变,全县沙漠及荒漠化面积由峰值的94.5%降低到90.34%。全县地下水位持续回升,基本实现采补平衡。干涸51年之久的青土湖,2010年‘起死回生’,到2017年形成26.6平方公里的湖面,‘沙海变沧海’,变化非常明显。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