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县:致富带头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05-23 17:48:0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将先进的制衣技术引进家乡,开办服装厂,带领村民致富。”这是赵培华多年的梦想。如今,这个梦想实现,他也成为萧县的一名村级致富带头人。

  赵培华,萧县闫集镇村民。2016年3月,他在家乡成立了一家服饰加工厂。在此之前,他在苏州、上海等地工作,从技术工人、车间主任,一直做到技术厂长。

  “我们厂生产的产品都是外贸订单,通过上海外贸公司出口到国外。办厂至今,接到的派货单就没断过。”赵培华说。

  服饰厂成立之初,根据个人专长、身体条件和家庭经济状况,赵培华招聘了29名家庭贫困、身体残疾、有缝纫技术的留守妇女进厂务工,其中多数是该镇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在最困难的时候,政府、乡邻帮助扶持过我,今后我要带着更多地乡亲共同发展、共同致富。 ”

  与赵培华不同,萧县白土镇退伍老军人董永进通过另一种方式带邻村民脱贫致富。

  在转业退伍后,董永进先后从事了废品收购、体育器材销售等行业,并创办了永进苗圃种植专业合作社。

  在自身富裕之后,他主动找到白土镇镇长边志强希望能够为脱贫攻坚出一份力,让身边的乡亲们能够尽快脱贫。在边志强的协调下,从董店村的贫困户中选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15户,加入到永进苗圃合作社务工,既增加了收入,也掌握了一技之长,增强了自身发展动力。

  萧县,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安徽省深度贫困县。通过几年努力,萧县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9.64万户21.29万人降至2017年底的2.458万户4.4212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6.97%降至3.52%。

  为实现精准脱贫目标,萧县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注重因村、因户施策,注重通过培养致富带头人带动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通过制定支持政策、技术培训支撑、搭建平台观摩交流等方式,全县涌现出的一批致富带头人不胜枚举。

  例如,在致富带头人杜美侠的带领下,新庄镇小集子村贫困户从2014年的296户815人减少至2017年底的25户43人。

  “致富带头人在引领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防范返贫方面都能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致富带头人培育力度,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带动稳定脱贫,提高脱贫质量。”萧县扶贫局局长李红玲说。(供稿单位:萧县县委宣传部 侯显华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