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丨绿韵圣城 生态福地 — 曲阜

2018-05-10 11:04:22  来源:济宁日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

  济宁日报讯:如今走进曲阜,不论在市区还是在乡村,不论穿梭其中,还是深入生活,绿树、青草、鸟语、花香,转角遇见美景,令人流连忘返。“我们是林果种植村,除了做好林果优新品种发展之外,村里还对荒滩河道做好了绿化,力争打好镇里大绿化工作第一枪!”曲阜市吴村镇白塔村党支部书记张景新说。在地处九仙山脚下的峪东、龙尾庄等村,也已备足了优质苗木花卉2.5万株,机械和人工开挖树坑1.5万个。当前,曲阜各项城乡大绿化工程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一幅更加美丽和谐的“绿色画卷”正徐徐展开。

  加快推进建设“美丽曲阜、森林曲阜”,着力打造生态宜居历史文化名城,是近年来曲阜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目标。自2014年12月曲阜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来,各项工作均已取得显著成效,多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要求。2017年全年造林1.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9%。

  为保障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有序推进,曲阜建立了“部门协调、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创森工作机制,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纳入政府重点工程目标责任管理,成立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指挥部,具体负责森林城市创建的组织、协调和实施工作。

  立足于把曲阜建成生态特色鲜明的历史文化名城,提出了“绿韵礼义圣城,生态福地曲阜”的建设理念,明确“一核、一轴、两屏、三网、多点”的框架体系,以城乡大绿化工程为总抓手,以增加森林植被、提高森林覆盖率为主线,以林业重点工程为载体,大力开展城乡大绿化活动,重点建设森林生态、森林健康、林业产业、森林生态文化以及森林支撑保障五大体系,突出抓好城区绿化、村镇绿化、道路绿化、水系绿化、荒山绿化、苗木花卉、林果基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湿地保护与利用、生态文化及旅游10大林业重点工程。同时完善了政府投入为主、社会融资为辅的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加强林业发展金融支持力度。

  在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中,曲阜重点推进“两轴、三带、六区、多点”的城市绿地建设。全力实施城市林荫路系统建设、林荫公园建设、林荫庭院小区建设、林荫停车场建设、立体绿化建设等绿荫行动“五大工程”。中心城区重点提升改造体育公园、大沂河公园、民族公园、蓼河公园等公园绿地26处,建成小型游园绿地30余块,中心城区居民出行500米就可以进到绿地、看到绿色、闻到花香、享受到森林型公园的生态服务。同时,加强镇村绿化,充分利用村庄内空闲隙地,加大农村“四旁”植树力度,打造农村庭院绿化精品,完成村庄绿化326个。道路林木绿化率达到99.48%,初步形成了覆盖全市的道路绿化网络体系。完成荒山绿化1.1万亩,新建生态公益林0.19万亩。

  坚持兴林富民,培植壮大林业产业。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发展到209家,有效拉动了当地“三农”的经济收入。以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生态休闲、生态采摘等森林旅游基地为中心,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强镇(街)6 个、旅游特色村10 个,登记注册家庭农场167家,好客人家五星级农家乐7 家、精品采摘园21处。

  为提高创建森林城市知晓度,增强市民爱林护林意识,曲阜多次组织以“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为主题的“植树节义务植树签名”“千人环孔子湖湿地公园徒步”等生态文化节活动。建立了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定期督查通报和市级观摩点评制度,全力保障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标的实现。

  记者感言: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指引下,几年时间里,曲阜以提高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础、以让森林走近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为宗旨,建设生态宜居历史名城,实现城市经济与生态健康同步发展,实现历史文化名城的可持续发展,形成了林城相依、林水相融、林人相谐的城市森林建设新格局。( 作者 王粲 梅花 于惠惠)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