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滦州古城看滦县的生态文旅复兴路

2018-05-04 17:59:0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五一小长假 滦州古城举办秧歌大赛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五一小长假期间,位于河北滦县的滦州古城火了一把。据统计,三天小长假,滦县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33.9万人次,其中仅滦州古城就接待游客22.9万人次。古城及周边酒店、民宿,一床难求。自此,滦州古城2018年旅游高峰序幕正式拉开。滦州古城让滦县从一座资源型城市向文旅型城市转型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滦县,变的越来越“生态”。

  让我们把目光先聚焦滦州古城的所在地—“滦县”。

  滦县地区自古称为滦州,因滦河的滋养成为孕育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伯夷叔齐推位让权、秦始皇碣石山勒石宣威、曹操东征乌桓、张学良策划东北易帜等历史都在这片土地发生,同时滦河流域也孕育了农耕文化、契丹游牧文化、皇家文化、近代工业文明,衍生了蒙古长调、承德清音、丰宁剪纸、滦州皮影、乐亭大鼓、冀东地秧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滦州古城自923年由契丹在此兴建,城池规模宏伟,城墙高大,商贾云集,城市繁荣。经历了辽、宋、元、明、清五代后终于因战争的动荡和自然灾害的侵蚀而逐渐消亡,因城兴起的文化也随之散至民间,一段光辉的历史逐渐被人们淡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老城拆迁前

  2010年,古城滦州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为了传承历史创新文化,滦县全面启动滦州古城复兴计划,决定在这座以铁矿资源为主要经济来源的城市上复兴一座旅游文化古城,复兴“千古此滦州”的盛景,将滦州灿烂的历史文化重现在冀东平原之上。

  2010年4月,滦州古城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深研滦州千百年悠久历史,详读华夏民族南北融合之美,滦州古城以研山为骨,以滦水为魂,以人文为韵,以绿林为脉,斥资50亿兴建滦州古城,气势非凡。2000余亩占地,兴北方盛世之风,载千古圣贤至高品格。截取三千年历史烟云中最鼎盛时代的精华和极具民族融合特色的建筑艺术,滦州古城从滦河而来,向盛世而去。

  仅用时两年,一座集文化、旅游、商业、会务、居住、休闲为一体的北方人文古城于耀世而出,于2012年5月1日正式对游客开放。当年,滦县这座曾经无人问津的资源城市便吸引了来数百万游客到滦州古城观光。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契丹祈福大典

  现如今的滦州古城,复兴了北方契丹民族的千年文化,散落民间的各类文化形式和民俗传统也都被寻回。滦州古城复原千载历史古迹:古城门、杨三姐告状的老县衙、钟鼓楼、接官亭、古戏台、风雨桥、滦州阁、和园、文姬楼等盛世建筑,展现遥不可及、难以清晰领会的历史印象,取其神韵,结合现实。融汇南方水文化,修建滨水而居、临水起舞的环城“青龙河”。以契丹文化为主导,复原上河图不夜盛景,全面打造小吃烧烤街、韩国风情街、婚俗文化街、庙会文化街、民俗文化街、韩国女人街、缅甸玉石街、养生文化街及游客接待中心、五星级酒店等,无限风华,气势如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