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态文明理念走向世界 十二届生态文明国际论坛在美举办

2018-05-04 17:45:5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2018年4月27日,第十二届生态文明国际论坛暨首届国际生态文明青年论坛在世界生态名城克莱蒙市召开。本届论坛由美国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美国过程研究中心、美国克莱蒙市政府、美国生态文明研究院、美国克莱蒙培泽学院、国家环保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河南黄河科技学院、湖北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等单位联合主办,来自中国、美国、欧洲、日本、韩国、越南、新加坡、缅甸、中国香港地区等地160余位中外代表参与了讨论。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生态旅游分会常务副会长、研究员王春益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做主旨演讲。

  王春益强调:人类只有一个地球,这个地球不是我们这一代人从祖先那里继承下来的,而是从我们的子孙手中借来的。历史上的古老文明大多发源于水量丰沛、森林茂密、田野肥沃、生态良好的地区。而由于自然灾难和人为因素,使生态状况的急转直下,也让巴比伦、玛雅等一度兴盛的古文明,由盛转衰,甚至走向毁灭。保护地球是人类共同的责任。虽然当今世界存在着不同利益群体、不同宗教信仰、不同意识形态与不同社会制度,唯有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会让地球上的人类和谐共处,理性选择共同的未来。人类与地球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各国应该携起手来共建生态文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生态旅游分会常务副会长、研究员王春益(右)受姜春云委托,向小约翰·柯布转交姜春云新著

中国的生态文明蕴含着人类优秀思想文化因子

  王春益指出,生态文明来源于生态思维。中华民族的生态思维蕴含在其文化理念中,体现在伦理制度中,延续于历史传统之中。儒、释、道三家尽管在对自然的具体态度上有差异,但都对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及人在自然中的定位,这个中国传统哲学的根本问题作了回答。把人看作“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统一为目的的德性主体”,把“天人之际”“天人合一”作为处理人与自然关系的基本准则。儒家文化中的生态思想最本质的就是善待自然、顺应自然。孔子说:“仁者爱人”,要人们把仁爱推广延伸到对世间的一切物质和生命。释家提出“佛性”乃万物之本原,万物之差别仅是佛性的不同表现,宣扬众生平等,认为“山川草木,悉皆成佛”“心净则土净”。道家强调人要以尊重自然规律为最高准则,把天人之道、道法自然、效法天地作为人生行为的基本遵循,这些思想和主张,是我们的祖先在探索人与自然关系的道路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对我们今天认识和理解生态文明本质有着重要的思想价值。建设生态文明,不是要放弃工业文明,回到原始的生产生活方式,而是要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以自然规律为准则,以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目标,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生命健康的生态文明社会。

  总体上说,西方的盖娅假说、过程哲学、深度生态学、有机马克思主义以生命有机整体、内在相关、生成发展、多元共生为思想基础,强调有机整体主义,以有机思维方式,把地球看作是一张生命之网。以上思想成果都蕴含着深刻的生态思维,其表现特点是用整体性、过程性、可持续性的观点看待自然和人类,它们本质和根底是生态的、有机的。因此说,中国的传统文化是生态文明的土壤和根系,西方优秀思想文化为生态文明提供了植被和营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副会长、生态旅游分会常务副会长、研究员王春益(右)与克莱蒙市长奥潘伊·纳萨里(中)会谈

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在内涵上一脉相承

    “脉”就是用生态思维看待地球生物圈而形成的全球发展共识。可持续发展是对高度发达的工业(后工业)社会出现的问题,运用生态的、过程的、有机的辩证思维深刻反思的思想成果。为何世界各国、全球在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上的基本认识能够达到一致?因为可持续发展体现了地球生物圈的基本规律,是用生态思维审视人类与地球,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代际与代内公平等的新认识,它在一定程度上,超越了意识形态、种族、宗教信仰等藩篱,全球基本遵循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实践进程,将有利于人类社会在更高层次上推进生态文明。

  与可持续发展相比,生态文明则要求从人类文明进步的新高度来清醒把握和全面统筹解决生态、资源、环境、发展等一系列问题,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全方位着眼着力。中国把生态文明作为“五位一体”战略部局,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人与自然、环境与经济、人与社会的和谐,为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提供了更科学的理念和方法论指导,也是对世界可持续发展理论和进程的巨大贡献。全球范围倡导的可持续发展与中国的生态文明理念是高度契合的,二者产生的背景、要解决的问题、实践的路径、追求的目标等方面基本相同,在本质上有着一致性和关联性,可以说,生态文明是可持续发展的扩展和升华,是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化和中国式表达,同时,可持续发展为中国生态文明走向全球提供了宽广的思想视域和实践空间。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