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丨“万年冰洞 世界奇观”高层论坛将于7月在山西举办

2018-04-25 10:29:09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

  【供稿待审】山西丨“万年冰洞 世界奇观”高层论坛将于7月在山西举办(生态进行时)

  新闻发布会现场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由山西省忻州市宁武县人民政府、忻州市新闻办公室主办的“万年冰洞 世界奇观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于4月24日在北京举行。宁武县人民政府县长王卓表示,7月中旬将在芦芽山风景区召开“万年冰洞 世界奇观”高层论坛,届时国内外旅游、洞穴、气候和地质专家学者将以万年冰洞第四纪地质时期保存下来的古冰层研究古气候、古环境变迁等,同国内及世界其它地质遗迹展开学术对比讨论。

  万年冰洞国家地质公园地处山西省忻州市宁武县,经中科院地质研究所洞穴专家现场考察认定此洞形成于新生代第四纪冰川期,距今约300万年,故名万年冰洞。是目前已知在中纬度高山地区,世界上规模最大、冰体最大、保存最好、形态最美和造型繁多并可以直接见到地质时期存有古冰的冰洞。

  中共忻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义青在致辞中表示,“近几年,忻州市委、市政府和宁武县委、县政府不断加大对万年冰洞自然景观的保护和开发力度,不断加强路网、服务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和改善服务环境,一个风景独特、姿态绝伦,服务文明规范的‘万年冰洞’已经展现在世人面前。”

  中共宁武县委书记任宁虎介绍,2018年宁武县将组织开展动漫、微电影、摔跤节、音乐节、自行车赛和“万年冰洞 世界奇观”高层论坛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打造宁武自然山水、乡村休闲、森林康养旅游品牌,推动宁武成为独具特色的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芦芽山风景区管理中心主任梁海宏表示,近年来宁武县认真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精神,编制了国家地质公园规划,在景区内禁止一切工业项目开发,全面加强生态保护,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等称号,生态环境得到了严格的保护。2017年3月,芦芽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遗产预备清单。

  此次系列活动有四大亮点:一是面向社会征集拍摄方案,利用微电影和动漫等新兴影视艺术形式,将万年冰洞这一世界奇观进行艺术传播;二是将于6月在万年冰洞景区举办“芦芽争锋”跤王争霸和传统挠羊比赛,以体育搭台、文旅唱戏的方式展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三是将于7月在万年冰洞景区的悬空村举办“冰火两重天”音乐节,让现代音乐与古老村落交汇相融,用音符和旋律架起与世界沟通的桥梁;四是以“万年冰洞 世界奇观”为主题的高层论坛将研究当地及华北地区气候和环境的演化,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实际意义。(供稿单位:市委宣传部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