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富:亮成绩 答问题 话未来 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8-04-19 11: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内页-文章图片模板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讲话

  中国新闻网讯: 距离中国启动打赢脱贫攻坚战已过去两年多,“到底打得怎么样,还有一些什么困难和问题,下一步怎么办,都是大家关心的问题。”7日,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答问过程中,“解码”中国脱贫攻坚战。

  亮成绩

  “我们创造了中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刘永富用数据说话。

  他指出,过去五年,中国贫困人口已从9899万减少至3046万,年均减少1370万人;贫困地区农民纯收入增幅比全国农村农民收入增幅高2.5个百分点,创下历史最佳。

  刘永富表示,脱贫攻坚的大量投入使得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得到改善,以增收脱贫倒逼产业发展,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得到发展。

  产业扶贫是可持续的脱贫路,而这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据刘永富介绍,过去三年时间,中国官方已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用于发展产业增收的贷款430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惠及1100多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同时,中国央行出台有关扶贫再贷款政策,支持帮助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龙头企业,现已放贷1600多亿;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发行3500亿以上金融债,支持易地扶贫搬迁。

  此外,退耕还林、护林员制度等亦促进贫困地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答问题

  扶贫易地搬迁成本高,如何在后续扶持和防止返贫上做到平衡?

  “该花的成本还得花,要不怎么叫脱贫攻坚呢?”刘永富表示,当前关键问题是要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必须要有后续产业,光搬迁、换地方不代表脱贫,换地方、有产业加上劳动获取稳定收入,才能叫脱贫。

  能人下乡帮扶贫,政府资金助扶贫,政策配套惠扶贫,但怎样才能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

  “社会也要有一定的耐心,贫困群众也在变。”刘永富指出,政策上要防止“养懒汉”,教育上要促贫困户转变思想观念,培训上要提高贫困户的技能、水平和脱贫能力,还要树立脱贫典型起示范作用,用村规对村民的不良习俗进行约束。

  基层扶贫干部作风不实,出现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现象,该如何监管?

  “对这些作风不实、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甚至搞腐败的,我们要毫不客气的坚决地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刘永富称,脱贫攻坚战以来,已查处作风和各种问题案件6万多起,处理人数8万多人。

  话未来

  2018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这意味着中国脱贫攻坚战推进到了重大关口,未来怎么走?

  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是脱贫攻坚战的坚中之坚,是硬仗中的硬仗,要实现一个人不掉队,一个民族不能少的脱贫攻坚目标,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刘永富直言,对于目前中国334个深度贫困县和3万个深度贫困村,要制定其脱贫攻坚时间表、线路图,要加大新增资金对其的投入,对贫困发生率18%以上的县,贫困发生率20%以上的村,要加强监测监控,发现问题要提早做工作,防止最后出现死角。

  中国高层近期提出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相比此前的“打赢”,仅一字之差。

  “应该说‘打好’比‘打赢’含金量更高。”刘永富表示,“打赢”是完成任务,“打好”则是保证全面完成脱贫任务,保证脱贫是符合质量的、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的基础上,为未来减少相对贫困探索经验,建立一套较好的体制机制,保证其可持续性。(记者 杜洋 夏宾)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