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族三月三”壮乡推动发展

2018-04-18 09:49:25  来源:南宁日报  责编:陈晨

  南宁日报讯:“武鸣的城市建设非常现代,既有商业综合体,又有美食街,同时还保留着壮民族的许多传统,这些都非常吸引我。”在武鸣体验“壮族三月三”歌圩盛会的外国游客丹尼尔说。

  武鸣是现代与传统文化的交融之地,在春意盎然的农历三月,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便会如期而至。山歌擂台赛、千人竹竿舞、抛绣球、抢花炮等独具壮族特色的民族文化活动,让世界各地的友人循歌而来,一同融入欢乐的壮族歌海中。壮乡人民以歌相邀、以歌传情、以歌会友,优秀的壮民族文化在美妙动听的歌声中、热闹非凡的歌圩中得以传承和发扬。

  “从1980年至今,‘三月三’歌圩已举办了38年,近年来活动规模不断扩大,档次不断提升,活动逐渐由民间自发组织转向政府统筹。”武鸣区文新广体局局长梁茂昌说。

  近年来,武鸣深入挖掘民族文化资源,通过文化传承工程“核心带动”,筑牢民族历史文化发展根基,推动了民族文化传承发展,唱响了中国壮乡的知名度。

  2017年,武鸣还被评为“中国骆越文化之乡”“中国龙母文化之乡”,目前“壮族三月三”歌圩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影响最广、历史最久的民族歌圩,是武鸣最亮丽的文化名片。

  武鸣还利用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尽心打造中国壮族文化旅游品牌,将骆越文化、龙母文化、农业产业与旅游不断融合发展,让更多的游客走进武鸣。壮乡民俗文化活动走进了武鸣的景区和乡村旅游区,如伊岭岩景区举办了壮民族记忆展,花花大世界景区举办了民俗文化与体育竞技活动,乡村旅游区大伍屯举办了武鸣“壮族三月三”脚斗士大赛等。依托罗波庙、罗波潭等人文旅游资源优势,罗波镇“三月三”骆越文化祭拜龙母活动知名度逐年提高,游客纷至沓来。目前,武鸣区已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中国乡村旅游示范村1个,生力军生态农庄、锦泉山庄分别荣获自治区五星级、三星级乡村旅游区称号。2017年,武鸣共接待游客602.28万人次,消费额46.63亿元。

  另外,武鸣区还借助歌圩平台,积极推介自身良好的区位优势和投资环境。在2017年“壮族三月三”歌圩系列活动中,武鸣成功签订了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入驻南宁教育园区东片区建设项目、广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武鸣校区项目、深圳市安联达实业有限公司印刷包装生产项目等9个投资项目。

  如今,武鸣正加快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城镇扩容提质,标营新区、定罗新区、九个半岛新区及红岭新区快速发展,形成“一环四区”发展新格局。“壮族三月三”歌圩之于武鸣已不仅是一场壮乡歌舞狂欢盛会,更是武鸣文旅品牌提升和服务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记者 胡光磊)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