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腕硬治油烟 贵阳天蓝蓝

2018-04-17 08:41:49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陈晨

  经济日报讯:“贵阳市一度存在油烟污染问题,主要是城市夜市烧烤和小规模餐饮油烟超标排放所致。针对这些问题,贵阳近两年来铁腕治污、重拳出击,油烟污染治理取得显著成效,推动空气质量显著提升。”贵阳市市长陈晏告诉记者,2017年,贵阳市PM2.5平均浓度值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5.1%,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列第九位,省会城市中排名第四。

  在整治过程中,贵阳市着力整治餐饮夜市散乱污现象,强化规划引领,以政府补贴、第三方运营等方式,统一油烟收集处理标准和设施,打造餐饮文化街。目前全市已建成22条油烟集中治理的规范夜市街,形成了新的城市景观。

  贵阳市还制定出台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未来3年油烟污染治理目标任务,包括全面推进饮食服务单位安装油烟净化装置,严厉查处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和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的环保违法行为,全面治理餐饮门店、老旧社区无烟道楼栋、露天餐饮(烧烤)摊点油烟污染问题,确保到2020年底前,餐饮行业无违规露天直排油烟现象。

  同时,贵阳市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大气污染防治。严控燃煤,取缔淘汰2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220台。划定燃煤等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被划定区域禁止新建、扩建燃用高污染燃料锅炉、炉窑等燃烧设施;严控扬尘,严格落实绿色文明施工7个100%,大力提升城市保洁机械化水平,市级道路机扫率达到85%以上;严控尾气,加大黄标车淘汰力度,财政按车型每辆淘汰黄标车补贴2000元至1万元不等。截至目前已拆解注销黄标车及老旧车约7万辆;严控产能,淘汰落后产能263万吨,138家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工作;严控渣运,全面推进“绿色渣运”,实行渣土密闭运输、渣土场安装卫星定位系统,车辆渣土运输定时定线路,确保不漏、不洒。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