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绿色金融推动绿色发展

2018-04-13 13:38:55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陈晨

  经济日报讯:随着新发展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用绿色理念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已成为各界的普遍共识。笔者认为,认清绿色金融对于绿色发展的重要作用,要从三个维度深入审视。

  第一个维度,是金融业对绿色发展来说具有重要助推和消解作用。金融业既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也是消解器。一方面,各种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都需要金融的资金融通以实现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对于旧的、过剩的、污染的产能,也可以通过金融尤其是绿色金融的方式加以市场化方式出清,防控由此带来的风险。

  例如,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绿色金融能够有效助力环境污染防治、推动经济绿色转型。绿色金融不仅能为节能减排、环境治理等绿色项目提供资金,还能通过发行绿色债券、资产证券化等缓解绿色项目的期限错配和其他风险,并通过限贷、停贷等方式有效抑制污染性项目的生产。

  第二个维度,是我国发展绿色金融具备大有作为的条件。近年来,在服务转型升级形势下,我国绿色金融呈现出全面提速的良好发展态势,多个方面走在国际前沿。从国内看,绿色金融体系初步建立,绿色投融资渠道不断拓宽,创新型绿色金融工具大量涌现,地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稳步推进。从国际看,我国绿色金融发展已成为全球绿色金融发展的引领者和示范者。比如,中国、法国等八个经济体的央行和监管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央行与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网络”。

  第三个维度,是要正视当前绿色金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潜在风险。目前,我国绿色金融发展领域存在产品工具不够多元化、期限错配较难缓解、部分上市公司的环境信息披露不充分、缺乏专业人才和技术方法等问题。此外,我国还缺乏统一的绿色项目目录和绿色金融标准,普通人对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认识有限,严控绿色金融风险的手段还要继续丰富。

  要防范绿色金融风险,应建立健全与绿色金融相关监管机制,加强对绿色金融业务和产品的综合监管,形成宏观审慎评估和微观运营监管的协调,统一和完善有关监管规则和标准。一方面,要形成监管层和金融机构关于“绿色”定义共识的一致性,建立公共环境数据平台完善绿色金融产品标准。另一方面,要加速完善绿色评级和认证,建立环境压力测试体系并强化信息披露,打破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的绿色投融资瓶颈。

  归根结底,绿色金融是金融业态之一,实体经济离不开金融“血脉”,金融也不可能脱离实体空转自转。服务实体经济是绿色金融的立业之本,绿色金融要将服务绿色发展作为天职和宗旨,这也是防范绿色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在新形势下,发展绿色金融要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要求,以解决融资难融资贵为抓手,起到连接供求的桥梁和组织资源的作用,真正让绿色金融成为绿色发展助推器。(周 琳)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