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盾”专项行动守护自然保护区

2018-03-28 13:12:19  来源:江西日报  责编:陈晨

  江西日报讯:自然保护区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载体。3月27日,全省“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在南昌召开。这意味着,针对自然保护区的“绿盾”专项行动启动新一轮监督检查。

  江西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自然资源丰富。截至目前,江西共建立自然保护区158个,其中,国家级16个,省级38个,市县级104个,自然保护区面积106.33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的6.4%。为贯彻落实《关于甘肃祁连山国家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督查处理情况及教训的通报》精神,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去年8月至12月,我省组织开展了“绿盾2017”专项行动,首次对自然保护区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核查,重点查处自然保护区内采矿、采石、工矿企业,以及核心区、缓冲区内旅游与水电开发等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的问题。行动中,我省关停企业15家,拆除建筑35920平方米,罚款24万元,追责6人,其中厅级干部1人,处级干部4人。同时,办理涉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行政处罚案件9起、刑事案件4起。

  在去年开展“绿盾2017”专项行动的基础上,我省全面推进“绿盾2018”专项行动,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具体包括:开展“绿盾2017”专项行动问题整改“回头看”,重点检查问题的整改进展、整改效果、销号情况和追责问责情况;坚决查处自然保护区内新增违法违规问题,开展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问题排查,进一步摸清问题底数,建立台账;重点检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针对地方政府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勘界立标、管理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资金保障等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压实管理责任;严格督办自然保护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对照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问题管理台账和整改方案,核查问题追责情况、整改方案合理性、整改进展、生态修复效果等。

  为做好此次专项行动,全省各地各部门将加强协作,采取自然保护区管理部门检查与自然保护区自查相结合的方式,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组织相关部门组成联合现场督查组,采用明察暗访等形式开展现场督查,实行挂账督办、专案盯办、跟踪问效,对进展缓慢的地方和部门,采取通报、催办、约谈等方式,推动问题的整改,对推进整改工作不力、虚以应付、拒不整改或问题仍然突出、问题出现反弹的,将严肃追责问责。(记者 郑颖)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