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国土绿化 扮靓绿水青山

2018-03-13 09:24:53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人民日报讯:3月12日是我国第四十个植树节。记者就造林绿化及义务植树活动开展情况专访了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2017年我国植树造林和国土绿化的进展情况及工作亮点。

  张建龙:2017年,各地各部门组织动员多方力量,大力推进植树造林和国土绿化,全年完成造林736万公顷,森林抚育830万公顷。

  林业生态工程稳步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造林26万公顷,累计下达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任务282.7万公顷,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造林固沙19万多公顷,三北及长江流域等重点防护林体系工程造林99万公顷。启动黄土高原山西省、甘肃省泾渭河流域和辽宁省辽西北山地等3个百万亩防护林基地建设项目,百万亩防护林基地总数达到11个。全面完成了河北张家口坝上地区退化防护林改造试点任务8万多公顷,加快推进《全国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规划(2016—2025年)》实施,完成国家储备林建设任务68万公顷。各地启动实施一大批造林绿化工程。北京启动新一轮百万亩平原造林工程。山西实施吕梁山生态脆弱区综合治理、环京津冀生态屏障建设、通道沿线荒山绿化和重要水源地治理等四大重点工程。

  义务植树和部门绿化扎实推进。各级领导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积极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为适龄公民履行植树义务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在城乡建设中加强林荫道路、立体绿化、绿道绿廊和郊野公园等建设。公路绿化和运营铁路沿线防护林带建设力度加大,新增公路绿化里程计5万公里,运营铁路绿化里程达4.7万公里。河渠湖库周边、水利工程沿线绿化1229公顷。共青团、妇联等组织和教育、石油、石化、冶金等系统,广泛开展富有特色的绿化美化活动。

  森林城市建设和乡村绿化建设步伐加快。统筹推进重点区域、典型地区的森林城市建设工作,深入开展森林城市、森林乡镇、森林村庄建设,国家森林城市总数达到137个。稳步推进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株潭、中原、关中—天水等六大国家级森林城市群建设。各地加大乡村绿化力度,乡村绿化覆盖率和绿化水平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辽宁开展“绿化村屯、美化家园”活动,创建绿化示范村3650个。浙江创建森林村庄、珍贵树种示范村,新建“一村万树”示范村233个。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