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东:一根甘蔗创出了一条循环经济产业链

2018-03-12 17:07:00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田东县作为国家确定的广西糖料蔗主产区核心基地之一,在甘蔗面积和产量规模上均排在百色市首位。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引领下,近年来,田东县积极响应“广西糖业二次创业”号召,大力推进发展糖业循环经济,加强副产品综合利用,变废为宝,吃干榨尽,蔗渣、废糖蜜、滤泥等副产物得到充分有效高值利用,显著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甘蔗砍收后直接送入糖厂生产蔗糖,产生的副产品主要有蔗渣、废糖蜜、滤泥等。蔗渣首先用于满足本厂锅炉燃烧自用,剩余的蔗渣打包用于打浆造纸;产生的糖蜜可以用于发酵生产酒精;产生的滤泥又可以生产有机肥料。”田东南华二糖厂副厂长谢勇胜介绍道。

  “我公司通过创新生产工艺和处理方式的创新,将利用糖厂排放的制糖副产品转化为甘蔗生态专用配方肥,通过‘以肥治废,以肥治地’,实现滤泥同体养分的高效循环利用,既解决滤泥处理难题,又大幅减少化肥用量,提升蔗区耕地质量,同时因为甘蔗单产和糖度的提高,带动农户增收,糖厂增效,政府增税。去年我公司集中处理百色市5家糖厂排放的滤泥等有机固废物约6万吨,并转化成了4万多吨有机肥料。”广西田东力源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歆明介绍道。

  据了解,该县糖业循环经济产业链2017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纳税超6100万元,创造1300多个就业岗位,每年可以处理副产物23万吨以上,2017年百吨甘蔗耗标煤同比下降14.75%,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齐头并进。(供稿单位:百色市委宣传部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