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瑶族群众蓝靛染布工艺染出美好生活

2018-03-12 17:02:42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蓝靛瑶是瑶族的一个支系,主要生活在桂西山区。

  在桂西凌云县,蓝靛瑶族因穿的衣服都是用蓝靛染制成土布制作而得名,他们都居住在土坡高山有水地区,主要是靠种植八角、茶叶、染布出售、外出务工等作为主要经济来源,在大山里,种植板蓝制成蓝靛,染布匹制作土布或加工成成品衣服,是蓝靛瑶族妇女们主要工作,也是她们致富的一条好门路。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凌云县的蓝靛瑶族家家都会种植板蓝、制作蓝靛、染布匹等投放市场解决温饱,至今还有部分家庭仍在传承着这古老传统生态的染布工艺。

  近日在凌云县沙里瑶族乡果卜村,这里是一个纯蓝靛瑶族村屯,那播屯现在居住30多户蓝靛瑶族人家,家家都种植板蓝制作蓝靛,用蓝靛染布制作布匹成衣出售,制作蓝靛首先要采摘板蓝植物,拿到蓝靛池放水浸泡5-8天,然后排除废渣,拿10公斤石灰溶于池内拌搅30分钟,等数日沉淀凝结成蓝色蓝靛固体,染布时把蓝靛成品放入大缸内,调整好水量,把布浸泡于内10小时左右,拿出晾干,反复浸泡5到8次,然后用纯碱和植物树皮作为原料煮制作布匹颜色定型,再背到田里晒干即可。由于晒布需要许多手工,村里的妇女们都会互相帮忙场面壮观。

  李玉花瑶族老人说:“她15岁开始就和大人学习染布工艺,现在70岁了还在染布,由于工艺好、布质优、色彩美、耐磨等优点,产品得到周边的凤山、东兰、右江区、田林等县区瑶族群众的欢迎,有的还慕名前来村寨定制选购。”

  据悉,一个布匹可以做4件衣服,一个布匹可以卖600元,靠卖布匹、成品衣、蓝靛等,一家每年收入就有5万元以上,也是瑶族群众脱贫致富的好项目,也可以把它来当作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来保护。(供稿单位:百色市委宣传部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