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丨袁云机:乡村建设 要美更要兴

2018-03-06 14:29:23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陈晨

  福建日报讯:春节期间,政和县石屯镇松源村党支部书记袁云机依旧驻守在石圳自然村。石圳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邻近县城,一到节假日,游客剧增,为了维护景区秩序,袁云机经常放弃休息。她本人对此反而十分高兴:“节假日游客多,村民光打糕,一天就能挣好几千呢。”

  在2017年度福建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最美人物”发布会上,袁云机获“最美村官”荣誉称号。

  如今的石圳,是省美丽乡村示范点、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16年还被列入福建省首批特色小镇。袁云机从小生长在石圳湾,在她的记忆里,石圳是一个有历史底蕴的美丽村落。这样一个满载着乡愁的自然村,却一度由于村民不注重环境保洁,成为名副其实的“垃圾村”。

  “村里没有垃圾桶,生活垃圾堆在晒谷坪上,臭气熏天。”袁云机回忆说。为了改变石圳面貌,2013年9月,袁云机往镇里跑了三趟,申请到10个垃圾桶。随后,她带头在村里开展轰轰烈烈的保洁行动。

  她成立“巾帼美丽家园”理事会,召集村里的姐妹清理垃圾,光是清理晒谷坪上的垃圾,她们就开着农用车运了500多趟。打通村里的古水渠需要雇农用车和工人,袁云机二话不说掏了7万多元,姐妹们见状,也纷纷掏出私房钱。3个月时间,全村的清理工作才全部完成。

  靠着这股韧劲,石圳村甩掉了“垃圾村”的帽子,2014年被评为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从“垃圾村”蜕变为美丽乡村后,如何把石圳村推出去,把人迎进来,成为新难题。袁云机巧妙地利用村里最常见的竹子、木头、石头,打造乡愁。古水渠、古码头、古民居……被重新修护。在袁云机的带动下,石圳村保持住了古村落的特色,湛蓝天空掩映着青瓦泥墙,质朴耐看,越来越多的市民前来休闲度假。

  乡村美了,还要让百姓富起来。袁云机始终坚信,只要业态丰富,产业自然就能走出来。

  为了让游客来到石圳可看、可玩、可休闲,石圳湾农业合作社联合农户投资建设葡萄、草莓采摘园等现代休闲农业,在袁云机和“巾帼美丽家园”理事会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采摘园被省妇联列为福建省重点巾帼示范基地。

  石圳湾农业合作社里有一个别致的展厅,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农特产品,家酿酒、茶叶、腌萝卜……纯天然的农产品吸引游客驻足选购。“这是我们合作社的一个试点。”袁云机举起一瓶家酿金樱子酒说,“从前社员们都不相信自家的农产品能卖得好,为了推广,我特意腾出地方做展示平台。”

  “从前村里只有留守老人和儿童,卖点竹笋茶叶,一年收入几千元,现在有了乡村游,村民可以在自家门口开店挣钱,目前已经开了30多家店。”袁云机说。如今,村民过上了好日子,在外打工的村民纷纷回归,目前全村500多人,一年村集体收入100多万元。

  去年8月,袁云机动了一场大手术,摘除颅内的听神经瘤,休息半个月,她又重返岗位。村民这样评价袁云机:“永远风风火火,行在路上。”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