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长制丨水润三秦看“河长”

2018-03-01 11:13:10  来源:陕西日报  责编:陈晨

  陕西日报讯:2017年,陕西治水取得的成绩令人惊叹。

  2018年,陕西将系统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在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的同时,继续推进关中水系构建和黄河西岸生态整治,加强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保护;开展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启动秦岭、黄河、桥山国家公园前期工作;深入实施关中园林化、陕北大绿化、陕南森林化战略,搞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十线百站”和城市增绿等重大生态工程。  

  让“河长”守护每一条河 

  红河地处西安市蓝田县华胥镇境内,是灞河的一级支流。多年来,当地群众习惯于把生活垃圾抛洒堆放在河岸,将生活污水直排进河道。日复一日,曾经清澈见底的红河慢慢变成了垃圾漂浮、浑浊不堪的“垃圾河”。 

  这一切,从2016年12月22日开始改变。因为自那一天起,红河有了自己的“河长”。 

  “身为河长,就一定要治理好、守护好这一方水土。”魏红迟是西安市蓝田县副县长,也是华胥镇境内的县级河长。他说:“我们依法拆除了红河流域的30家砖厂,对河流全段进行清淤疏浚、排污口整治,清理河道积存了十余年的垃圾约9800立方米,清运污泥约4500立方米。为彻底解决沿河群众的垃圾倾倒问题,按照‘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我们设立生活垃圾收集站,配备垃圾清运车,按时收集清运生活垃圾。” 

  如今的红河,河水清澈,河岸美观。两岸不仅采用浆砌石护坡,还种植了樱花、红枫等树木。 

  红河的改变只是陕西全面推行四级河长制管河、治水的一个缩影。 

  2017年,陕西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和“每条河流要有河长”的新要求,扎实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积极实施“关中留水、陕南防水、陕北引水”区域方略和《陕西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河长制工作取得明显效果。目前,省市县乡四级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全部出台,河长制工作和责任体系已经建立,配套制度均已经制定,河湖库区保护的相关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