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生态陕西 享绿水青山

2018-03-01 10:01:08  来源:陕西日报  责编:陈晨

  陕西日报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7年以来,从推进铁腕治霾、供暖季蓝天频现,到全面推行四级河长制、全省主要河流水质持续改善,再到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绿色发展不断实现,陕西将生态文明建设推向新高度。 

  为消除百姓的“心肺之患”,增强百姓蓝天幸福感,2017年,在《陕西省“铁腕治霾·保卫蓝天”2017年工作方案》和9个专项行动方案的基础上,陕西首次针对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制定了《2017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及5个配套方案,打出“1+9”和“1+5”组合拳。同时,陕西在关中地区建立起统一的重污染天气划分、预警、响应、启动、解除标准及减排措施的联防联控机制。各市(区)列入计划的71个减排重点工程完成率达100%。陕北、陕南共21台655万千瓦燃煤火电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全省全年优良天数同比增加8.3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8.1%,百姓享受蓝天越来越多,蓝天幸福感明显增强。 

  随着美丽陕西建设步伐的加快,绿色发展理念已在三秦大地落地、生根。2017年,陕西认真贯彻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全面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昆明池、渼陂湖、卤阳湖恢复建设初见成效,国家湿地公园增至43处,总面积达84.9万亩。陕西省在全省范围建立了土壤污染防治联合调度制度,扎实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与治理修复工作;深入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完成造林719.5万亩,治理沙化土地105.4万亩。 

  2017年,从省委书记、省长,到村干部,都有一个新身份——河长。从省上到地方,拿方案、定目标、建制度,一张张路线图、时间任务表出炉。从每条小河到大中型水库,都有了健康守护责任人。挖淤泥、清河道、防治水污染……渭河干流水质持续改善,汉江、丹江、嘉陵江流域水质保持优良,河畅、水清、岸绿的美好图景正在变为现实。 

  除了河流治理,陕西人也正在成为绿色生活方式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出行首选共享单车,“光盘行动”已成习惯,地上的烟头少了,过节不再燃放烟花爆竹……人们都在为创造良好生活环境、保护生态环境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2018年,陕西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扎实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到实处。美丽陕西的新画卷,正在三秦儿女的共同描绘下愈加清秀动人。(记者 董渺)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