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发展 生态绿带涵水源

2018-02-28 10:12: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陈晨

  河北新闻网讯:张家口、承德是京津冀重要的水源涵养功能区。从2009年开始,京冀两地实施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合作项目,主要在张家口、承德进行造林绿化。截至2017年底,该项目累计造林80万亩。

  80万亩、约6400万株绿树,建起了一条生态绿带,成为守护京冀水源的“坚强卫士”。

  林子在成长,风沙在减少

  2月24日的怀来县,乍暖还寒。

  在该县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拦河坝示范区项目颜家沟造林工程区内,到处都是高约两米的侧柏。山坡西侧不远处,便是被冰层覆盖的官厅水库。

  “这里是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的起点。2009年,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项目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当年,这里造林面积达到5000亩,这些侧柏是那时候栽植的。”望着满山树木,怀来县绿化委员会副主任王占永非常欣慰。

  从2009年至今,这里的植树造林一直在进行,侧柏、油松、樟子松等树种不断增多,拦河坝示范区累计完成造林3万亩。

  林子在成长,风沙在减少。

  “拦河坝示范区的造林保存率达95%以上,树木长势都较为健壮,山体得到绿化,水土流失现象得到遏制。”王占永说。

  造林之前,这里山坡上的主要植被是绣线菊等灌草,附近村民常来这里放牧,植被越来越少,风一吹,沙尘飞舞,弥漫在附近的村庄和官厅水库上空。林子建好后,放牧行为被禁止,即使是冬日里的大风天气,这里也不见风沙的踪影。

  从2009年开始,以怀来县为起点,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合作项目在张家口、承德两地陆续实施。

  官厅水库、密云水库被称为北京的“两盆净水”。其中,官厅水库有3/4的流域面积位于我省怀来县,1/4位于北京市延庆区。上世纪80年代后期,官厅水库库区水质受到污染。1997年,官厅水库被迫退出北京城市生活饮用水体系。

  在此背景下,2006年10月,北京市政府与河北省政府签署《关于加强经济和社会发展合作备忘录》明确,双方共同规划密云水库、官厅水库上游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项目,北京提供建设资金,重点支持河北丰宁、滦平、赤城、怀来4县营造生态水源保护林,并根据实施效果,支持河北省逐步扩展保护林范围。2008年12月,北京市政府与河北省政府签署《关于进一步深化经济社会发展合作的会谈纪要》,明确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的建设范围、规模等。2009年7月,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合作项目在怀来县正式启动。

  2009年到2011年,北京市投入1亿元,在丰宁、滦平、赤城、怀来4县,营造生态水源保护林20万亩,初步实现了该区域的基础绿化,受到一致好评。

  受此鼓舞,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合作项目开始第二期建设。北京继续投入8亿元,在原有4县的基础上,将涿鹿、沽源、崇礼、承德、兴隆5县(区)新纳入工程建设范围。

  近年来,乘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东风,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建设加速。“目前,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的建设正在按照规划稳步推进。今明两年将共建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20万亩,到2019年底,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总面积将达到100万亩。”省林业厅厅长周金中表示。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