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茶族皇后”今更灿

2018-02-27 17:02:23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陈晨

  广西日报讯:被誉为“茶族皇后”的金花茶,盛开的花朵,金瓣玉蕊,高贵典雅,点缀在青枝绿叶之间。春节前,记者探访位于防城港市防城区的全国最大金花茶种植基地,有幸与之进行了零距离接触,一睹芳容。

  从防城港市防城区出发,沿着弯曲的山路乘车1个多小时,来到防城区大菉镇那排村。放眼望去,山上绿葱葱的沉香、肉桂、八角树林延绵不绝;再仔细一看,树下就是久闻其名的金花茶。

  数千亩开着金黄色花朵的连片金花茶,漫山遍野,蔚为壮观。记者一行在种植基地主人——中港高科董事长韦能的带领下,迎着和风细雨,兴致勃勃地进行参观。

  “金花茶让我着了迷!”这位朴实的青年聊起金花茶,激情澎湃。十几年前,从防城大山里闯出去的韦能,在北京从事市场营销工作。年薪百万元,但还是辞职回家创业,利用在外积累的经验,把“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金花茶产业做大做强,带动父老乡亲脱贫致富。

  世间稀有的金花茶,具有独特的医药、保健功效。2007年,韦能自己出资50多万元请国内权威机构对防城普通金花茶进行检测分析,并向国家有关部门申报,拿到了国内首个金花茶获批准为食品新资源的文号,使金花茶产业化开发迈出了关键一步。

  枝繁叶茂靠根基。世界95%的野生金花茶资源分布在防城港,而防城金花茶国家自然保护区是世界唯一的金花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金花茶属于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而且野生金花茶数量稀少,要开发利用并形成产业化,必须进行人工种植。

  因此,创办了中港高科国宝金花茶产业有限公司后,韦能沉下心,从源头种植开始打基础,与金花茶保护区结成“金花茶产业化唯一合作企业”战略合作关系,从保护区进行金花茶正宗种质资源引种。目前,公司已在防城区那梭镇,紧邻着保护区建立了全国最大的金花茶标准化现代化育苗基地,年育苗能力可达100万株,超过了保护区野生金花茶的数量。

  金花茶从种植到试花需要5年,加上育苗的1年时间,周期长达6年。正因为如此,不少企业不愿意种植,而是直接从农民手中收购原料来加工。中港高科在种植方面的大量投入,曾让企业陷入资金困境,但仍坚定不移地沿着研发、育苗、种植、加工和销售一体化发展的道路前行,有力推动了金花茶种植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奠定行业可持续性发展基础。

  自2008年以来,中港高科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建立了分布在5个乡镇、面积过万亩的全国最大金花茶种植基地,整体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称号,承担实施了多项重点项目,包括国家及自治区民委下达的5000亩金花茶兴边富民项目、国家林业局1000亩林下金花茶经济综合开发示范项目、自治区林业厅1000亩林下经济示范项目、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下达的1000亩广西金花茶种植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自治区科技厅批准的“广西防城金花茶农业科技园”3000亩金花茶科技扶贫产业基地项目等等。

  据防城区林业局负责人介绍,在中港高科等龙头企业的推动下,该区金花茶种植业快速发展,目前人工种植面积超过5万亩,年产鲜花几万公斤,形成了一个“黄金产业”,中国金花茶之乡名副其实。

  “由于实施标准化种植,人工种植的金花茶无论是品质还是数量都逐渐满足了市场需求,有效遏制了偷盗野生金花茶的现象。”韦能表示,近十年来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理念,让中港高科真正成了金花茶的守护者,成为《金花茶广西地方标准》制定企业、广西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防城港市十佳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如今,防城港金花茶的名气虽然已非常高,但是很多人只闻其名未见其形。为把金花茶的观赏价值充分释放,中港高科按照“产村融合、生态文化旅游合一”的思路,以大菉镇金花茶产业基地为基础,创建了一朵金花产业示范区,在以金花茶产业为主导的基础上,以花为媒,大力发展休闲观光旅游业,2017年被自治区评定为县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并争取今年内升级创建为自治区级南国金花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同时,积极参与“金花茶小镇”筹建,助力防城区打造一个独具金花茶文化特色的生态观光休闲康养旅游区。

  “相信很多人也会像我一样爱上这个迷人的‘皇后’。”韦能表示,今后将继续全心全力把金花茶产业推向全国和世界,让这个1.7亿年前遗存下来的宝贝在现代社会中灿烂地绽放。(邱宜钢)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