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县委书记共话乡村振兴

2018-02-07 13:45:19  来源:农民日报  责编:陈晨

  农民日报讯:2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浙江德清县县委书记项乐民、贵州湄潭县县委书记魏在平、宁夏永宁县县委书记钱克孝围绕乡村振兴与中外记者面对面交流,并答记者问。

  据项乐民介绍,德清位于长三角腹地、苏杭的中央,距杭州市中心仅半小时车程,曾被媒体评为全球最值得去的45个地方之一的莫干山就坐落在德清县。德清还是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浙江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县,城乡收入比仅为1.69∶1,乡村振兴有很好的基础。

  回顾这几年的工作,项乐民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几点体会——

  理念的引领。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德清五山一水四分田,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成功培育了以“洋家乐”为代表的高端民宿新业态,其中“裸心谷”一张床铺一年的税收就达到了12万元,实现了“猪棚变金棚”“叶子变票子”。

  规划的坚守。2003年,按照“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蓝图,持之以恒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每年将一半以上财力用于“三农”。

  改革的撬动。德清是改革大县,有58项国家和省级改革试点,其中有半数以上是“农字号”改革。据悉,通过“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已累计成交158宗、2.4亿元,集体经济增收近两亿元。

  队伍的保障。主要抓好村里的三支队伍:一是村书记队伍,每年评出一批美丽乡村带头人,激发了他们的领头雁作用。二是村民小组长队伍,专门以县委的名义出台文件,调动他们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骨干力量。三是农村乡贤队伍,在全国首创了“乡贤参事会”模式,使在外的乡贤能人定期回到村里参与农村发展。

  在魏在平看来,自湄潭县1987年成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以来,其农业农村工作呈现三个特点:

  以农村改革激活力。1987年以来,湄潭县先后完成了五轮改革,取得的“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等成果被国家政策所吸纳。2014年以来,又承担了农村土地、集体产权等13项改革试验,取得了产权“四确五定”等首创经验,全面激活了乡村资源要素,推动了城乡一体化发展。

  以特色产业夯基础。通过10年的努力,全县建成生态茶园60万亩,优质稻基地20万亩,特色果蔬基地20万亩,优质烤烟基地7万亩,创立了“湄潭翠芽”“遵义红”“茅贡米”等知名农特产品品牌,正着力推动农业与绿色工业、乡村旅游融合发展,让高效产业致富更多的农村和农民。

  以环境改善展新貌。2000年以来,湄潭县开始实施以“富、学、乐、美”为主要内容、以黔北民居为代表的新农村建设。目前,已新(改)建黔北民居7万户,占农村住户70%以上。近年来,又以“一图一表一说明”为蓝本,整县推进以改路、改房、改厨、改厕等为主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居住环境改善率达98%。乡村呈现出“房屋靓起来,道路好起来,环境美起来,村民乐起来”的美好景象,让城市更加向往。

  区别于其他两县,永宁县是银川的郊县,也是全国500个商品粮基地县之一。曾先后荣获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首批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园林县城等国字号荣誉。

  据钱克孝介绍,有七个方面可以特别说明永宁县取得的成效:

  以不超过生产半径3公里为标准建设中心村。以最大程度方便农民生产为原则规划乡村布局,立足96.6%群众的意愿,按照县城周边村庄向县城集中、其他村落向附近小城镇和中心村集中的思路,以下地最远不超过3公里为标准整合原有村庄。

  就地城镇化、离宅不离村,农民享受城市服务。村村有电商、办理民生事项不出村、农村孩子家门口全部入园。在小城镇中心村建有卫生分院(服务站),实行县乡村医疗服务一体化、“先住院、后付费”“先诊疗、后付费”、家庭医生签约诊疗服务,群众小病不出村。

  用好黄河水,实现村村绿色、户户整洁。全面落实“河长制”,持续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开挖35公里西部水系,改良了10万亩盐碱地。实施主干道路景观绿化、中心村环村林,全县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20.6平方米。加大面源污染防治力度,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用足地利,精品农业跨洋过海。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特色、精品、高端农产品跨洋过海、走向全球市场。种植酿酒葡萄9.4万亩,发展葡萄酒庄18家,年产葡萄酒1.04万吨。露地蔬菜、供外蔬菜种植面积8.3万亩,年产优质蔬菜36万吨,远销北上广、港澳等20多个城市并进入东南亚等国际市场。

  东西协作、携手共建,闽宁模式推向全国。永宁县的国家级特色小镇——闽宁镇,在吊庄移民点成立闽宁村作为两省区合作的窗口和平台,东西协作战略在闽宁落地生根。永宁县与福建漳州台商投资区、闽宁镇与角美镇、原隆村与蓉中村结对共建,成为两省区对口协作的缩影。

  移风易俗,有乐有养,让民风淳朴、自信。2017年共举办大中型文化活动30余场次,广泛开展“送文化进基层”等活动300多场次。整治高额礼金、攀比浪费、赌博迷信等歪风邪气,有力营造了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

  党建引领,人才支撑,推动农业农村积极向上。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能力。实施“两个带头人”工程(村党组织带头人和致富带头人),建立村干部培养使用长效机制,加大大学生村官、驻村“第一书记”培养锻炼力度。瞄准农业科技人员、返乡大学生、工商业主等人才,积极给政策、搭平台、强保障,让农村想干事的人才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才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才有地位。(记者 李琭璐)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