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 智慧崇州新生态 “明日之城”正起航

2018-02-07 15:31:33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11

崇州重庆路—被网友称为“中国最美乡村公路”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唐代诗人王勃曾有一首诗《送杜少府之任蜀州》,让“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成为了千古名句,“蜀州”指的就是四川省崇州市。崇州,古称“蜀州”,位于四川都江堰精华灌区,1090平方公里的市域面积呈“四山一水五分田”布局,滋养了王勃、杜甫、陆游等文人墨客的璀璨诗篇,浓缩了雪山、湿地、草甸、等多种地貌,孕育出森林、温泉、大熊猫、古镇等多样风情,是一座如诗如画、如梦如幻的文化之城、生态之城、活力之城。

  近年来,崇州聚焦“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主题,围绕“产业新城、品质崇州”发展定位和生态宜居的现代田园城市典范发展目标,以山地生态涵养区、康养旅游集聚区、现代农业功能区、城市功能核心区建设为抓手,突出“大生态、大康养、大数据、大制造”支撑,奋力把崇州建设成为一座生态与产业相得益彰、城市与生活完美融合的“明日之城·翡翠之城”。

  “翡翠之城”描绘生态底色

  “竹里房栊一径深。静愔愔。乱红飞尽绿成阴。有鸣禽。临罢兰亭无一事,自修琴。铜炉袅袅海南沉。洗尘襟。”昔日曾在崇州两次担任通判的陆游,曾填词《太平时》来感慨崇州的休闲生活。在崇州,青山绿水,田园古镇珠玉般散落在城市乡村。崇州传承了古蜀州历史文脉,积淀了天府文明的精粹。而现在,崇州凭借生态优势,绿色产业正风生水起,历史和生态交相辉映,像美玉一般温润精致,成为了中国的“翡翠之城”。

  面对全新的发展机遇,崇州城市规划全新出炉,崇州全市划分为山地生态涵养区、康养旅游集聚区、现代农业功能区、城市功能核心区四大功能区。

  山地生态涵养区,面积约354平方公里,该功能区定位为成都市饮用水源涵养区,区域生物多样性宝库。整合鞍子河省级自然保护区、鸡冠山国家森林公园等,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保护大熊猫“爱情走廊”,打造“岷山晴雪、茂林镜湖”的秀美森林景观。整合鞍子河自然保护区、鸡冠山森林公园等区域,规划建设278平方公里的大熊猫国家公园。

  康养旅游集聚区,面积约341平方公里,包括古镇金三角、无根山城市森林公园在内的坝区和丘区。该功能区定位为天府康养旅游集聚区、天府古镇文化核心区,突出“一环四核多组团”空间联动,打造“古镇聚落、街巷生活”的乡愁意境。到2020年,全面达到“中国康养旅游示范基地”标准,游客接待量由当前的1000万人次/年提升至2000万人次/年,年旅游综合收入由当前的15亿元提升至100亿元。到2025年,创建成功国家AAAAA级景区,打造国家级康养旅游示范基地。

  现代农业功能区,面积约270平方公里,为市域中部平坝区域。该功能区定位为天府精品生态粮油产业示范区,打造“景田修竹、共营共享”的田园生活。在该区域,将深入推进“功能区+平台公司+共营制”,加快“七网”配套工程建设,健全六要素,重点发展“两高一中”,建设“一心三区、四核多基地”的优质粮油产业集聚区,构建优质粮油产业生态圈。

  城市功能核心区,面积约124平方公里,该功能定位为国家大数据产业基地、四川省历史文化名城、成都市宜居宜业的郊区新城,以西河为线,串联城市中央森林公园、羊马湿地、罨画池公园等绿珠,形成自然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的翡翠之城,打造“四季罨画、智慧崇州”的城市名片,将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智能家居和大数据三大产业板块。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