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正在实现的“绿色梦”

2018-02-01 09:44:27  来源:青海日报  责编:陈晨

  青海日报讯:这两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海东市掀起了一阵学习讨论的热潮。2018年重点抓好八方面的工作,特别是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步伐,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的相关内容更是引起大家的强烈共鸣。刚刚过去的一年,河湟大地上植树造林“大会战”、“百日行动”等举措都无不以实际行动体现海东市广大干部群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关心、支持和身体力行。

  1月28日早上,湟水河畔的寒风似乎更加刺骨,海东市平安区平安镇张家寨村的河道巡查员张相德已经开始准备进行每天一次的例行检查了。他穿戴好工作服和手套,带上扫帚、铁锨等工具,骑着配备的电动三轮车,向河道边上驶去。

  经过一轮巡查,张相德发现自己负责的河道没有偷倒建筑垃圾和排污等现象,排查了隐患,并对一些塑料袋、纸屑等垃圾进行了清除。“今日发现少量垃圾,已收!”张相德在自己的巡查记录本上写了这样一段话。

  “为改善水域环境,营造潺潺碧水,镇上从去年7月开始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积极推进辖区内河道的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到目前我们共排查出排污隐患38处,清理垃圾520立方,完成河道环境综合治理长度18公里,改善了河道水域的环境质量。”平安镇副镇长杨常奎介绍。

  “这几天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提到了河长制、湟水河,这就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啊,同时还提出了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步伐,推动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的任务。作为一名河道巡查员,要做好每天的日常巡查,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治理,将河道清理工作做到位,严格遵守河长制工作制度,从自身做起,确保‘一江春水向东流’,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张相德说。

  在互助土族自治县蔡家堡乡后湾村,说起李洪占老人,全村人都会感叹他的不易。“李洪占啊,种了一辈子树,谁不知道啊,他家就住在后湾村北面的山梁梁上。”在周边乡镇甚至更多的村庄,这位植树老人可谓家喻户晓,乡亲们都尊敬他,佩服他。

  虽已到寒冬腊月,但李洪占老人却还是闲不住,又出门去捡垃圾了。在李洪占家门北侧,有堆着像小山一样的纤维袋,里面装满塑料袋和废旧的地膜。“风一吹,这些垃圾就飞到大树上,飞到树苗上影响生长,所以我就开始捡这些垃圾,到现在,也就形成习惯了。”李洪占还做了一把三米长的钩子专门用于清理挂在树上的塑料袋。

  就是这样一位老人,在他23岁那一年,在家乡的荒山头栽下了第一颗树苗,也就是从那时开始,他日复一日造绿、守绿、护绿,终将昔日光秃秃的大山装扮成如今纵横方圆的万亩林海,这一种就是六十年。

  “我植树造林就是为了保持水土,保护生态环境,人人都应该有环保意识,坚决不能干破坏环境的事情。2017年我又种上了5000棵树,现在这‘金山银山’就在自家门前,村民百姓们都高兴得很。”老人虽然上了岁数,但对于国家和全省的政策动态了解不少。

  “这几天省上在开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我也听了,省长王建军说这一年的生态建设有了新进展,绿化面积是历年最多。接下来省长还说,要狠抓绿色工程,实施国土绿化提速三年行动计划,新增营造林26.7万公顷。有生之年,我还会继续种树,直到拿不动铁锨,上不了山的那一天,争取为青海的‘绿色’多做点贡献。”李洪占说道。(记者 罗珺)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