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退耕还林 还出山绿民富

2018-01-31 15:55:20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人民日报讯: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19年前,陕西省延安市率先大规模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在黄土高原上掀起一场波澜壮阔的“绿色革命”。

  凛冽北风挟裹着风沙肆虐,这是往日延安给人的印象,如今的延安,再不是遍地黄土的旧模样。从黄到绿,再由绿而美,延安的退耕还林正上演升级版。

  刷颜值:绿色脚步进万家

  来到白于山区吴起县,汽车顺着山路盘旋。翻过几道深沟,长官庙镇李沟村跃入眼帘。

  村民李志财闲不住,裹身大衣在果园里修枝剪杈,“一入冬,瓦工活少了,刚好进果园忙一阵子。”顺着果园眺望对岸山峦,灰白色沙棘林漫山遍野,一排排小油松掩映其间。雪白松青,煞是好看。

  19年前的山野,则是另一番景象。进了窑洞盘上腿,李志财的思绪回到1999年。“当时县上通知农民,说要退耕还林。”他当时怎么也想不明白,“祖先留下的地,不种正经庄稼,却栽树,树能吃?”

  “春种一面坡,秋收一袋粮。”萧索荒山、漫天风沙,曾是红色老区的“黄色哀愁”。绝地求生,延安吹响绿色冲锋号:19年来,荒坡植绿,退耕还林1077万亩;森林覆盖率由新中国成立时的不足10%,提高到如今的46.35%,植被覆盖率达67.7%。

  退耕还林后,李志财拿到国家补贴,还腾出时间外出打工,种树疑虑渐消。黄土高原上的造林热潮像支魔法棒,染绿了延安的川梁沟峁。

  延安并没有止步于此。

  “19年来,这片土地由黄变绿。现如今,我们要由绿变美。”延安市退耕办主任仝小林指着山坡上的刺柏油松告诉记者,“新时代有新气象,我们要做到‘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绿化要提质,老区要颜值!”

  “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话语,点燃了老区人民创建“美丽延安”的热情。

  走进宝塔区冯庄乡杜坪村,山体坡面上,连翘、紫丁香、常青树高低错落;水岸庭院边,卫矛球等花灌木挺拔傲立。冬雪未消,藏起花木真颜;想必开春吐蕊,又是一川郁郁葱葱。

  敲开村民王立富院门,庭前几株月季紧靠花椒树,虬枝苍劲。走进窑洞,一片绿色映入眼帘,绿萝、吊兰、万年青偎在炉火旁,苍翠欲滴。

  “小时候一入冬,村里黄土落一层,哪里还想着在家种植物,种也种不活。”王立富感慨,“如今后山变绿了,村里漂亮了。看得人心情好,我也开始学养花了。”话音未落,老伴在一旁快人快语:“秋天刚下霜,他急忙把花盆抱进窑洞,生怕给冻坏了。”据了解,仅宝塔区冯庄乡,植树、栽花等便达30万株。

  “要绿化,更要美丽,延安的绿色理念正在升级。”仝小林说,“岁月流转,百姓对绿和美的认知,有了全新的维度。生态跨入新时代,也融入万家新生活。”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