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班河长 日日上岗 争做保卫河流的生态卫士

2018-01-23 14:22:0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刘海冉):“河长制”是我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举措,自2016年12月11日《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全国推行以来,引起各地高度重视和充分的贯彻落实。同时各地也激发出众多乐于奉献一己之力的志愿者,大家纷纷自愿扛起护河护湖的大旗,守护家园河流湖泊的健康,在众多志愿组织团体中,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街道右安门文体协会牵头组织的“当班河长”志愿巡河,是以全面推进河长制为主要任务,将志愿工作融入生活这一模式北京最早的探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当班河长”爱家护水志愿服务组织全体合影   右安门文体协会提供

  “当班河长”成立于2016年末,现人员124人,成立至今总投入3441人次,工时6882小时,共发现95个问题,其中环保问题83个,治安问题12个。累计巡河叠加长度1.7万公里,其中凉水河累计叠加长度1.5万公里,2017年10月“当班河长”将护城河纳入志愿服务河流,截止目前巡河累计叠加长度2千公里。在由右安门街道办事处、河道管理处、右安门文体协会、16个社区及派出所、城管分队等职能部门组成的联席互动平台中,随时进行情况报告、问题处理和信息反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日常巡河   右安门文体协会提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日常巡河   右安门文体协会提供

  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街道同凉水河管理处积极探索管水护水新方法,双方按照北京河长制方案要求,成立“河长制”领导小组,积极研究“当班河长”管理模式。“当班河长”巡河口号是“保护水环境 运动更健康”,巡河行动“最美右安人”的实践,弘扬主旋律,提高爱家园护水源的主人翁意识,汇聚正能量,推动辖区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把右安门打造成为“绿色丰台”的窗口。为建设“创新、绿色、文化、和谐”新丰台作出积极贡献。

  “当班河长”拥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和数据统计要求,志愿者每天按照指定时间、在指定区域进行巡视,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临时无法处理便上报项目平台,由有关部门进行处理,定期将处理情况进行反馈,工作职责可以概括为"三必看、五必报",即疑似破坏人员必看、重要设施必看、治安污染重大事件必看;五必报指的是河流污染必报河道管理处、综治维稳事件必报综治办、环境污染事件必报城管科、重大安全隐患必需报安办、违法犯罪事项必报派出所。每季度召开的联席会议上,“河长”与“当班河长”共同总结工作、分配任务、协调部署,形成相互配合、各方齐动、共驻共建的生态环境保护团体,并创建环保处置功能平台,对于信息上报、部门对接、问题处置、结果反馈、事后监督逐项规范,形成网络处置平台,形成长效机制。

  “当班河长”志愿巡视的凉水河横贯右安门东西境内,河段全长2589.4米,水域面积约76000平方米,管理范围保洁绿化范围77628平方米,经过近十年的治污清淤、河道改造、封堵沿岸排污口,生态修复等工程,凉水河已基本还清,臭河时代已经过去。为了不让凉水河再成黑水河,为了生活不再受到臭河的干扰,右安门文体协会牵头,在2016年11月组织60余名社区文体爱好者成立“当班河长”爱家护水志愿服务队,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制定“当班河长”制度,对凉水河的岸线分段巡视,加强群防群治综合防治,排查入河污染源,防范城镇生活污染、非法侵占河道岸线等情况发生,通过建立“当班河长”制度,对凉水河管理保护的效果进行监督,提高对凉水河保护工作的服务意识和参与意识。

  通过“当班河长”爱家护水志愿服务组织的建立,每日巡河值守,开展护水节水宣传,普及科学锻炼理念,引领地区居民爱家护水、保护环境的志愿服务行动,搭建了政府、百姓、辖区单位共驻共建家园的平台,通过日常对凉水河、护城河的巡河有效的防范违规排污或其他破坏河道环境的行为,确保居民不再忍受臭河困扰,充分提高环保意识,促进地区生态文明建设。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