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丨提升乡村幸福指数

2018-01-12 10:29:58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陈晨

  广西日报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的20字总要求,描绘出未来的农村经济、生活的美好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在专家看来,乡村振兴的道路绝不是传统振兴之路,而是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康庄大道。乡村振兴,不仅是经济建设的振兴,还是生态建设、文明建设的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

  阳朔县葡萄镇以旅游、现代农业为依托,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打造一个宜居、宜游、宜业新型城镇,成效可喜,城镇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是推动了农业和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将农业从单一的种养型转变为种养、观光、休闲、体验为一体的复合型产业,旅游由初级观光型转为休闲、娱乐、度假为主的享受型产业。二是促进了城乡一体化。乡村旅游发展起来后,农业结构也在逐步调整,农民就会想方设法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创建更好的乡村旅游环境,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群众幸福指数和游客满意度大幅提升。三是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同步提升,促进了当地和周边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实现了“新农村、新产业、新生活”的转变。

  既要富裕也要美丽,通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未来,广西的农业将成为更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更体面,农村将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