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精彩

2018-01-12 09:34:32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陈晨

  广西日报讯:山清水秀生态美是广西的一张靓丽名片。

  2015年全区生态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产业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转型绿色崛起之路。

  两年多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带领全区上下,在绿色发展之路上越走越精彩,广西的生态名片越来越靓丽。

  国土空间格局优化

  坡度大于25度的陡坡退耕还林,禁止在水源区种植速生桉,禁止新矿山开采……这是被誉为“徐霞客最眷恋的地方”“中国长寿之乡”的上林县制定的一份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围绕生态功能保护划定了新产业准入门槛。

  2016年8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印发《广西16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产业准入负面清单(试行)》,对28个行业406类项目提出严格管控要求,涵盖各县现有产业以及规划发展产业。广西成为率先出台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的7个省区之一。

  “下一步广西还将从‘扩面’‘升级’两方面推进重点生态功能区县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编制工作。”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将把负面清单编制工作推广到13个自治区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和贺州市昭平县,探索整合多部门职能,建立重点生态功能区监管制度。

  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建立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是广西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中的一项工作。近两年,广西大力推进生态城镇建设,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加强海洋资源科学开发,全区各地逐一化解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生态保护的矛盾,实现三赢态势。

  南宁南湖环湖步道,小雨不湿鞋,大雨不内涝,成为市民休闲锻炼的最佳去处;那考河这个曾经泛着黑水的小河沟,如今已是清水潺潺、鸟语花香的湿地公园;青秀山兰园,水雾缭绕,美不胜收,每年园内雨水回收利用1.1万吨,节省提水费用120万元……广西城市发展通过海绵城市建设,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两年一跨步,八年梦可圆”的“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从2017年进入宜居乡村建设阶段。目前全区村屯绿化达标率为65%,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为75%,建制村客运通达率为85%。近两年,我区通过实施产业富民、服务惠民、基础便民三个专项活动,大力培育发展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和集体经济,推广建设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提升农村垃圾治理、道路通行、饮水安全、村屯特色、住房安全和能源利用水平,农村供电、通信和公共照明能力保障得到进一步强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视察时强调,要“打造好向海经济”。围绕海洋强区建设,广西坚持转变发展方式,在适宜开发的海洋区域,科学发展海洋经济,坚持“点上开发、面上保护”,加强海域综合整治,有效保护敏感的海洋生态系统。据了解,2016年北海市完成了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试点工作,2017年全区全面启动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逐步摸清广西海洋经济“家底”。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