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生态农业新篇章

2018-01-12 13:48:21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陈晨

  广西日报讯: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新的高度。新形势下,广西应如何立足生态文明建设谱写农业农村新篇章?记者就此专访了自治区农业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俊。

  记者:近年来,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取得了哪些成效?

  刘俊: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基础。这两年,农业部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取得较好成效。

  结合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系列活动,全面实施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有效减少农业面源污染,乡村风貌明显改变。大力推广绿色植保技术,深入推进实施万家灯火、放蜂治螟、IPM降低农药风险等工作,去年全区化学农药用量比上年减少1020吨;推广水肥一体化、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发展绿肥种植,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去年化肥用量比上年减少1.1万多吨;改革耕作制度,实施秸秆还田项目3471万亩,培肥地力,有效减少水土流失,农业面源污染态势得到有效控制。

  记者:在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现代生态养殖方面,主要做法是什么?取得哪些成绩?

  刘俊: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产品全部按照一个产地、一个主体、一个产业、一套标准、一套监管体系的标准,实施基地建设和规范生产。2017年,广西获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共92个产品,排全国第6位,西南华南地区第1名。“百色芒果”和“桂平西山茶”获得中欧互认地理标志农产品,互认产品数量排全国第4位。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全国中欧农产品地理标志工作现场会在广西召开,推广广西经验。

  大力发展以“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绿色发展”为主要特征的稻渔生态综合种养,大幅提高了稻田单位产出,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实现了稳粮增收和提质增效。各地结合实际,按照“宜鱼则鱼、宜虾则虾、宜螺则螺、宜蟹则蟹、宜鳖则鳖”的指导思想,探索出三江“一季稻+再生稻+鱼”、钦南“稻+南美白对虾”等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可复制推广的稻渔生态综合种养十大“广西模式”。

  以“微生物+”为核心的现代生态养殖稳步发展,全区30%的畜禽规模养殖场通过生态养殖认证。容县和博白县列入了全国整县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试点县。全国首批55个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中,容县、陆川县榜上有名。

  同时,广西大力实施《广西西江水系一干七支沿岸生态农业产业带建设规划》《广西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品种品质品牌“10+3”提升行动方案》《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2016-2017年)行动方案》《广西现代生态养殖发展“十三五”规划》等系列规划方案,建设生态农业产业带,推广生态种养技术,坚持绿色发展,抓好农业标准化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越来越得力。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