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资源实行面积总量管控

2018-01-10 09:29:06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人民日报讯:云南省日前发布《关于贯彻落实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的实施意见》,明确对全省湿地资源实行面积总量管控,确保湿地面积不减少,特别是自然湿地面积不减少,合理划定纳入生态保护红线的湿地范围,实现湿地资源管理“一张图”。到2020年,全省湿地面积不低于845万亩,其中自然湿地面积不低于588万亩,湿地保护率不低于52%。

  据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结果,云南全省湿地总面积845万亩,保育了全国53%的湿地植物和43%的湿地脊椎动物种数,其中湿地鸟类种数占全国的70%,是维护生态安全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关键敏感区域。

  《实施意见》提出,严格湿地用途管理。按照主体功能定位确定各类湿地功能,实施负面清单管理。禁止擅自改变湿地用途,因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保障项目建设等需要调整的,经批准后,依法办理供地手续,用地单位要按照“先补后占、占补平衡”的原则,负责恢复或重建与所占湿地面积和质量相当的湿地。(记者 李茂颖)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