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夏:发展全域旅游 助力脱贫攻坚

2018-01-05 13:43:59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甘肃省临夏州副州长 魏贺生 王风云/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王风云 刘蓉娜):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在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的上游、在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交汇地带,有一片古老而神奇的土地,她的名字就叫临夏。1月4日,国家旅游局组织怒江州、凉山州、临夏州政府和旅游部门,在北京举办2018“三州”旅游推介会。会后,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对临夏州副州长魏贺生做了专访。

  魏贺生首先用五句话向我们介绍了临夏:一是区位优势明显。临夏曾是古丝绸之路南道要冲、唐蕃古道重镇、茶马互市中心,素有“西部旱码头”的美誉。临夏紧靠兰州、毗邻藏区,属兰州1小时经济圈,是内地连接藏区的重要经济通道。二是历史文化悠久。临夏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起源地之一,早在5000多年以前就有先民居住,是我国新石器文化最集中、考古发掘最多的地区之一,因出土现珍藏于国家博物馆的“彩陶王”,被誉为“中国彩陶之乡”,齐家文化在探源华夏文明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三是民族风情浓郁。临夏各民族文化交汇融合,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歌“花儿”的发源地,被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命名为“中国花儿之乡”。临夏砖雕、河州贤孝、保安腰刀煅制技艺、莲花山花儿会、松鸣岩花儿会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四是生态地位重要。黄河自西北入境贯穿临夏北部、流长110公里,境内有黄河一级支流洮河、大夏河、湟水河,著名的刘家峡、盐锅峡、八盘峡三大电站库区均在州内,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补给区。五是旅游资源富集。临夏共有各类旅游景点107处,其中国家级5处,既有国家4A级景区“黄河三峡”、松鸣岩、莲花山等雄奇秀美的自然风光,又有炳灵寺石窟、齐家文化等绚丽多彩的文化遗存,古动物化石品种、规模和完整程度占据六项世界之最。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