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指挥棒”建成幸福达川

2018-01-05 09:41:33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陈晨

  光明日报讯:“在党的十九大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高谋远,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绿色发展作出系统安排部署,这是新时代新思想引领下中央确定的大政方针,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成幸福美丽达川的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日前,四川省达州市委常委、达川区委书记许国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绿色发展,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期盼,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贯彻绿色发展重大部署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建设美丽中国、绿色发展等进行了系统阐述和全面部署,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条基本方略”中,第四条“坚持新发展理念”和第九条“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都提及绿色发展。在许国斌看来,这充分说明“绿色”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在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处于“方法论”“发展观”的重要位置。

  在许国斌看来,“这是完善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他说,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理念分别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中,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层面,在发展实践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赢得了党心民心。“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一以贯之地推进落实”。

  许国斌说,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们在追求物质、精神协同发展的同时,也对生态环境寄予更高的期望。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绿色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发展的认同感。

  许国斌表示,这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期,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培育绿色低碳等新增长点,有利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助于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我们必须坚定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做到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这是补齐生态文明短板所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对此,许国斌表示,这表明当前生态安全和环境保护是全国各地都面临的重大课题和重要工作。意在告诫全党全国,必须毫不动摇地高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指挥棒”,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补齐生态文明建设这块短板。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在治区兴区中迈出坚实步伐

  党的十八大以来,达川区认真贯彻中央、省、市一系列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定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取得一系列积极进展:绿色的发展观、政绩观牢固树立,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加快构建,污染防治行动有序实施,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持续巩固。

  许国斌进一步解释说,达川区鲜明提出“绿色政绩观”导向,同步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在党代会上对“推进绿色发展、构建绿色产业体系”进行专门部署,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打好去产能、调结构、转方式攻坚战,推动百万人口大区、资源大区向绿色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积极推动煤炭等行业加大技改投入,加快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引进和发展,产业结构由2013年的25.4:50.8:23.8,调整为2017年的24.7:39.5:35.8。以保障人民健康为目的,重拳出击、铁腕治污,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区域环境质量持续转优。部署开展“绿化达川”行动,抓好生态城市建设,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城市环境质量不断提高。

  紧扣新时代新要求,谱写建成幸福美丽达川新篇章

  许国斌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达川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建成幸福美丽达川。他说,具体要在以下五个方面发力: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大力发展循环农业、生态农业、节约型农业,切实推进农业产业标准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着力建设现代农业强区。突出抓好新型工业化,坚持园区化、集群化发展,以技术创新推动发展高端产业,以企业转型促进节能减排,实现高碳产业低碳发展、传统产业高端发展、资源产业循环发展。持续壮大现代服务业,突出功能化、信息化、系统化方向,优先发展现代物流、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规范发展电子商务、服务外包、健康养老等新型先导性服务业,不断提升第三产业在产业结构中的占比。

  建设现代山水生态城市。紧扣达州市川渝陕接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定位,树牢“一盘棋”理念,高水平建设三里坪城市新区、翠屏山新区、河市新区、空港新区和亭子新城,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建成一批城市公园,积极争创国家级森林城市,建设山环水绕、景城相宜、文城一体的现代山水生态城市。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城乡环境“五治”“三化”工作,持续提高发展环境和人居环境质量。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强江河湖水资源保护,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常态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到2020年基本解决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让达川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巩固提升环保督察成果。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推进各项整治工作,完善工作清单和责任清单,形成常态长效机制。用好督察成果,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加强薄弱环节,补齐生态环境短板。

  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建立和完善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不断增强干部群众的绿色发展意识,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记者 王昊魁 李晓东 周洪双)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