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立村 南岩“美丽资源”转变为“美丽经济”

2018-01-05 16:52:19  来源:浙江日报  责编:陈晨

  在住建部、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公布的2017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名单中,我省12个村庄榜上有名,其中福安市潭头镇南岩村入选环境整治示范村

  拯救老屋,留住乡愁

  南岩村,距离福安市区约20公里。元朝大德元年(1297年),南岩的肇基祖——闽王王审知九世孙王少招,“由佳浆转迁南岩筑室而居焉”,至今已有700多年。村内现存明清古民居40余座,仍保存有古水井、古牌匾、古围联、古方桌、古案台、古石门以及斗拱门楣、岩柱础石、古朴屏风、窗格木雕等文物。尤其是北岭三栋大厝,为祖先三兄弟依山所建。同一时辰上梁的三栋厝,虽格局相差无几,但布局严谨又不失特色造化。烽火粉墙,起伏参差;高矮门楼,错落有致;榫桁栋瓦,“脊兽队列”。优雅、豪华与实用有机统一。

  “兰亭新世泽,槐里旧家风。”数百年来,南岩古村落,以一座座黛瓦挑檐的古厝闻名周边,素有潭头“明清建筑博物馆”之美誉。自从2014年被授予“中国传统村落”称号以来,在“拆”与“护”的岔路口,村民们选择了后者。“护村”护什么,首先就是保护这些有形的建筑。如果有形的建筑都不存在了,那么乡愁也就无从谈起。在“拯救老屋行动”项目实施中,南岩坚持村民的主体地位,由产权人自愿申报,村民自发捐款,按照“修旧如旧”原则,依次对全村42座古厝实施了修缮。

  “村改居”,农民的权益只能增不能减。修缮完成的古厝,成了留守老人的“幸福小院”。同时,修老屋先修人心,也唤醒了老宅的生机。故土难离,乡情难忘。人们离开老村古屋有时候并不是因为贪恋城市的繁华,而是面临一些现实问题:有些人厌倦了农村的风景,有些人感觉到生活不便,还有些人认为靠山吃山是“竭泽而渔”、困守山地是“缘木求鱼”……拯救老屋,不仅仅停留在圈地保护、修旧如旧上,更重要的是,立足于以人为本,留住耕读传家的文脉。探索活态保护,留住乡愁留住人,不将原生的居民赶出村庄,让古村沦为冰冷的展览物。

  时空流转,变化的是沧海桑田,不变的是人脉基因。随着旧村改善,耕读传家的优良传统被激活,南岩的父老乡亲逐渐意识到,保护发展传统村落就是传承历史文化,就是留住渐行渐远的美丽乡愁。

  为了明天,回到昨天。当地居民“新发展从原古村落出发”,在传承与保护中改善一个能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桃源秘境。

  村居改善,开窗见景

  2015年,南岩被列为福建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如何唤醒农村沉睡资产?南岩村整个耕地面积包括荒山共8216亩,凭借土地流转、环境整治,闲置的农村资产放在了合适的人手中,当地农民成了改造家园的参与者。

  农民的土地确权流转后,福安市岩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实施山垄田复垦与改造工程建设项目,由村集体、土地开发公司协议分成。村整合土地征收金、流转金、“特惠贷”资金,以及土地和房屋资产入股分红。如此一来,集体经济壮大了,农民获得的分红越来越多,建设“美丽乡村”的自觉性越来越高。

  在村干部的引领下,村民自觉参与到环境整治工作中来。按照“田间步道是绿道、田间资源是公园”的思路,搞好“三清”(清洁村庄、清洁路面、清洁家园)、清除“三乱”(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涂乱画),村民自发清理外运和分类处理垃圾,清污肥田,拆除旱厕、猪圈鸡棚、临时搭建简易建筑。近两年来对古厝修缮和房前屋后的整治绿化,村民累计投工投劳5000多个工日,自筹投入资金200多万元。

  村里把生态建设作为最大的基础建设,投资建设污水管网工程,建起生态环保公厕。将村口原先的垃圾填埋场改建成“金蟹哺浪”景观池。全村95%的农户完成改厕,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后灌溉农业。实行雨污分离,归集雨水用来补充村口生态停车场边的“放生池”。村集体投资加上群众自筹资金,对村主干道进行水泥路面硬化和边沟边坡建设。结合传统村落保护建设,对5条巷道以及其他较为重要的村内通道进行改造、整治。利用闲置空间建设观景台、修建广场等,村子“颜值”陡增。

  曾几何时,那些破败不堪的残垣断壁得以复原,粉墙黛瓦的明清古民居修葺一新。村道景观带改造,错落有致、成林成荫。庭院经过绿化建设,开窗的刹那,一片景色跃入眼帘,一阵挟裹着花园、茶园幽香的清风迎面袭来,顿觉心旷神怡……

  生态家园,绿色发展

  环境越来越好,不久前,南岩入选财政部、住建部等五部门联合公布的2017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名单,成为国家级的“南岩示范”。

  村子变美了,如何将“美丽资源”转变为“美丽经济”?南岩村积极培育精致农业,引导村民发展太子参、有机高山大米种植。成立岩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依托当地高山茶园,开发“松针白茶”等系列茶产品;恢复古法压榨茶油坊,利用传统工艺酿造“老酒”;恢复豆腐坊、鱼货铺、青草药铺;发展红心猕猴桃、九月黄金蕉、树下灵芝种植、稻田养鱼等观光采摘农业项目……南岩的复兴和崛起,在父老乡亲的期盼中终于实现。

  好生态是最美的风景,不仅成为振兴乡村的力量,还吸引了新的文化项目落地。按照“把农业做成生态,把生态做成旅游,把旅游做成产业”的思路,重点打造“中国传统村落”旅游生态园。公司利用古建筑古民居发展文化民宿,开辟“南岩十景”乡村游线路和农家乐、山间采集等项目,为游客提供丰富的“接地气”乡间游服务。偏远特色村,资源开发与生态旅游“比翼齐飞”,吸引众多游客纷纷慕名前往旅游观光。大山深处到处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乡亲们脸上挂满了笑容。(记者 郑望 林耀琳 丁立凡)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