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塞上处处“春意”浓

2018-01-05 14:01:40  来源:陕西日报  责编:陈晨

  陕西日报讯: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地处毛乌素沙漠和黄土高原过渡地带的榆林市,除了地下储量惊人的各种矿产资源,就是地面上绵延数百里、一望无际的大沙漠。事实上,这里的各种农业资源优势非常明显。以光热资源为例,全省平均日照时数约为2100小时,而榆林市高达2600小时~2900小时。昼夜温差大,雨热同季,加上丰富的光照条件,植物光合作用充分,非常有利于营养物质积累和产量形成,因而这里的农产品品质十分优良。 

  近年来,依托当地独特的农业资源优势,围绕927个贫困村22.91万贫困人口要实现脱贫的艰巨任务,榆林市精心打造各类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并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不仅解决了“谁来种地”的问题,还让贫困群众看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定边县白泥井镇先锋村 

  虽然阳光明媚,但室外的温度依然低至零下5摄氏度。掀开厚厚的门帘,进入定边沃野现代农业园区的大棚后,一股暖流扑面而来。大棚内外高达30摄氏度的温差,让记者的相机镜头瞬间蒙上了一层水雾。 

  大棚内,红彤彤的辣椒长势喜人。“再过两天这些辣椒就能采摘了,由于品质好,根本不愁销路。不过,我们种这些辣椒并不是为了销售赚钱,而是要展示给周边的农民群众看,让他们放心大胆地选用我们的种苗。”定边县沃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经理李龙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是一家以农产品新品种的试验示范推广为主要业务的企业,也是这个园区的运营方。 

  据他介绍,这个现代农业园区占地2000亩,其中核心功能区占地540亩,总投资额超亿元,主要建有56栋日光温室大棚、12栋双面温室大棚、68栋拱棚、2栋智能温室大棚以及1个智能化种苗愈合室。 

  “普通日光温室大棚现在已经很常见了,但我们的智能温室大棚你肯定见得少,整个定边县也就我们园区有。”李龙得意地说,农作物在不同生长阶段会有不同的温度湿度需求,智能温室大棚可以根据人们预先设定好的数值,实现自动调温调湿。“1个1万平方米的日光温室大棚,至少需要八九个人才能完成调温调湿工作,而我们同等规模的智能温室大棚只需要1个人就够了,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 

  此外,园区配套建设的智能化种苗愈合室,可以有效提升种苗培育过程中的嫁接成功率。 

  据了解,从2011年开始,沃野现代农业园区每年都会引进许多果蔬类新品种,先是在大棚内小面积试种,看它的产量、果形究竟如何,是否适合本地生长。第二年再在园区自有农田里试种,如果仍然能够成功,第三年就会向周边农民群众推广。目前,园区已经先后在定边县引进推广西瓜、甜瓜、辣椒、胡萝卜等18类80多个品种。 

  与此同时,园区还采用“五统一”(统一规划种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种苗供应、统一商标品牌、统一产品销售)的模式与周边3000多户农民展开合作,带动农民增收。2016年,在园区的带领下,这些合作农户中收入在20万元以上的达500多户。以先锋村村民石志彦为例,他共承包了22个大棚和47亩耕地,每年从园区选购的各类种苗数量达7.5万多株。在园区技术人员的精心指导下,2016年他的收入近50万元。 

  “除了这些合作农户,我们还为周边300多户想要发展产业的贫困户提供了价格非常优惠的种苗,并安排专家去田间地头对他们进行免费技术指导,效果非常好。”李龙说。 

  沃野现代农业园区只是定边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县农业局总农艺师王世东介绍,定边县目前共有现代农业园区43家,占地47万亩,其中省级园区8家。这些现代农业园区在农产品的生产加工、新品种的示范推广、新技术的研究实验等方面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据估算,全县现代农业园区辐射带动的农民人数超过3万人,人均收入达6000元。” 

  靖边县东坑镇东坑村 

  在一个不起眼的院子里见到杜军时,他正指挥着工人将一袋袋土豆往一辆大卡车上装。当天,这辆车就将载着价值5万多元的土豆运往广西萍乡。“我的货其实早就卖完了,这是客户付了款在我这里暂时存放的。”杜军说。 

  今年37岁的杜军,是靖边绿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从2002年大学毕业回乡务农算起,他已经和土地打了15年交道。虽然原先靠种植、贩卖蔬菜,他也挣了不少钱,但2015年3月接受县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之后,他才觉得自己算是找到了赚钱的“窍门”。 

  “培育班给我们请来的老师都是农业种植养殖方面经验丰富的专家,通过老师的讲解和在县里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基地实训,我学到了很多知识,特别是在蔬菜病虫害防治方面受益匪浅。后来,培育班又组织我们去杨凌、山东寿光、北京等地考察学习,看到了很多我原来压根儿不知道的现代化种植方式。”杜军坦率地说,“就拿庄稼覆膜来说,我们这儿一直是人工覆膜,费时费力不说,成本还很高。而山东寿光已经用上了液体覆膜机,只要用喷雾器轻轻一喷,过两个小时就会自动生成一层薄薄的膜。” 

  通过“操作为主、理论为辅”的考试考核后,杜军顺利拿到了新型职业农民初级资格证书。之后,尝到甜头的杜军又连续报名参加培育,并最终于2016年底拿到了高级资格证书。 

  “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对我来说,一方面提升了自身经营农业的技能,另一方面开阔了眼界、更新了观念。现代农业不能小打小闹,只有舍得投入,才能换来更好的经济效益。”杜军说,“我现在种的胡萝卜就是从山东引进的新品种,虽然种子价格比本地农户用的普通种子贵了四五倍,但每亩产量能提高两三千斤。而且因为品质好,每斤胡萝卜的价格也比普通品种的贵2毛钱,整体算下来非常划算。” 

  如今,依靠知识在农业领域打拼的新型职业农民杜军,不仅在城里买了房,去年还添置了一辆40多万元的轿车,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靖边县农业局副局长周永平告诉记者:“从2012年开始承担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以来,全县已累计培育职业农民1400名。其中,有100多人已经创办了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种形式的农业企业,对周边农民的学习和创业热情起到了很好的辐射带动作用。”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