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宏春:生态文明建设助力美丽中国

2018-01-05 17:27:36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周宏春 刘蓉娜/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刘蓉娜 刘宝红 王雅茹):现如今生态文明建设越来越被国家重视,美丽中国建设已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建设的重要目标,揭示中国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的形势,描绘美丽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中国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向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采访人员讲到,生态文明建设与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存在相互关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提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是生态文明的建设途径。绿色发展是解决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协调问题;循环发展是解决资源利用效率问题,具体表现形式是:废旧物资、可再生能源、城市矿产的循环利用,循环利用里边包括了设计、分类、粗加工、再制造,目的是提高资源生产力;低碳发展是讨论能源战略问题,从能源的四个方面:消费革命、供给革命、技术革命、体制革命实现可持续发展。

  循环经济是朝阳产业

  循环经济在我国发展多年,已经在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建设生态文明、促进可持续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此,周宏春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循环经济发展规模不断壮大,技术水平以及发展模式虽然取得了一定成就,但与发达国家有一定差距。国外循环经济起源于垃圾处理,落脚点在提高资源效率上。而我国经济在快速发展同时,必须要解决的是资源利用效率问题。在我国“短缺经济”时代或“资源约束趋紧”情况下,特别是资源约束不再的形势下,再生资源产业发展须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导向,根据绿色低碳发展需求,确定再生资源产业发展的环境属性和公益性定位,势在必行。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