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生态文明建设扮靓克拉玛依

2018-01-03 17:04:36  来源:新疆日报  责编:陈晨

  新疆日报讯:以一座城市的名字两次作为歌曲名,似乎全国只有克拉玛依。

  1958年,克拉玛依市成立之际,年轻的音乐家吕远创作了《克拉玛依之歌》——“你没有草,没有水,连鸟儿也不飞……”

  1985年,已经成为中国著名音乐家的吕远被克拉玛依的经济建设成就所感染,创作了《克拉玛依新歌》——“戈壁滩上换了一片新天地,柏油公路四通八达,崭新楼群拔地而起……”

  如今,克拉玛依人正在努力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这是第三首克拉玛依之歌的主旋律。

  新疆第一个国家级生态区

  20世纪50年代之前,这片准噶尔盆地西北缘月牙形地带,还是一片荒漠。

  从1958年建市到2000年之前,克拉玛依市的中心城区——克拉玛依区实质上就是克拉玛依油田职工的生活基地——仅能够满足以油田职工为主体的市民基本衣食住行和休闲需求。

  翻天覆地的变化发生在21世纪初——

  2003年至2009年期间,克拉玛依区累计投入81.35亿元,推进生态产业体系、生态环境体系、生态人居体系、生态文化体系“四大生态体系”建设。

  经过多年的努力,克拉玛依区的生态建设结出了丰硕成果。在创建国家生态区的5项基本条件和22项建设指标数据中,克拉玛依区凭借优良的空气质量及领先的经济技术指标,于2010年9月在国家生态区技术评估中一举胜出,2013年1月被国家环境保护部正式授予“国家生态区”称号,成为新疆第一个国家级生态区。

  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

  2013年克拉玛依区在成为新疆首个国家级生态区后,自动转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

  围绕“1245”战略布局(“1”是指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生态精品城区发展目标;“2”是指加快打造区域商贸物流中心和区域创新中心“两个中心”;“4”是指继续实施科教强区、商贸活区、环境塑区、文化兴区“四大战略”;“5”是指全力推进企业总部集聚区、高端服务业承载区、智慧城市核心区、城市休闲旅游发展区、高品质城市示范区“五区”建设),全面启动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工作。

  通过积极推进重点生态工程,构建生态安全屏障,加大污染防治力度,落实环境保护责任,辖区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得到良好的保护,生态文化得到大力弘扬,全区经济发展活力不断增强,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为了高起点、高标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克拉玛依区编制了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规划(2016年—2025年),不断创新生态文明机制体制改革。同时明确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分工,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