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运用生态环境大数据保护碧水蓝天

2018-01-03 15:03:33  来源:新华网  责编:陈晨

  新华网讯:作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内蒙古目前已建成生态环境大数据管理平台,为环境管理提供精准监管和决策依据,助力内蒙古再现绿水蓝天的“草原蓝”。

  在内蒙古生态环境大数据应用平台上,覆盖12个盟市、500多家污染企业的环境监测数据实时显示,分区域、分行业、分流域的统计图表清晰明了。“污染源监管体系包括在线监控平台、视频监控平台及工况监控平台,通过它们可以随时掌握企业的生产、排污情况,收集到的数据在排污费核定、环保电价核算、监察执法等方面都将起到指导作用。”内蒙古自治区环境在线监控中心主任阿永嘎说。

  据阿永嘎介绍,生态环境大数据已经在内蒙古的生态治理工作中发挥了精准监管、科学决策的效用。

  乌海及周边地区是内蒙古空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区域,工矿企业烟尘污染问题严重。通过对当地6个工业园区企业的排放强度、产业结构、工业产值等因素的大数据分析,当地大气污染现状及成因一目了然,不仅帮助环境执法部门精准确定监管对象,同时为企业提供服务,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乌梁素海是国家“水十条”列入的7个重点治理湖泊之一,涉及周边多个旗县,一直难以确定各旗县的污染责任。针对这一问题,乌梁素海建立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对各旗县排入湖区的污染源来源、种类、总量等进行数据分析,为制定污染防治措施、落实环境质量目标考核等提供了数据支撑。目前,乌梁素海的整体水质已明显改善,局部区域水质达到Ⅳ类标准。

  这只是内蒙古生态大数据应用的缩影。近几年内蒙古选取试点开展区域、行业和流域生态环境大数据分析应用,将数据成果应用于环境质量改善、污染源监控、环境监管执法、环保目标考核等领域,为内蒙古全面推动生态环保工作,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记者 陈磊 安路蒙)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